【專欄】蔡英文腹背受敵

2019-01-04 10:04 民報
 
中國向蔡英文總統施壓,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台灣綠營4位大老刊登廣告要蔡英文放棄參加2020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受到兩面夾攻,形成非常詭譎的政治局面。圖/民報資料照
中國向蔡英文總統施壓,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台灣綠營4位大老刊登廣告要蔡英文放棄參加2020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受到兩面夾攻,形成非常詭譎的政治局面。圖/民報資料照

1月2日,中國獨裁者習近平為紀念1979年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也來再告,向蔡英文總統施壓,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並且繼續宣揚武力威脅。1月4日,台灣綠營4位大老吳澧培、彭敏明、李遠哲、高俊明刊登廣告要蔡英文總統交出行政權,並放棄參加2020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受到兩面夾攻,形成非常詭譎的政治局面,因為如果蔡英文謙卑的接受4位大老的要求,她就不必回應北京的壓力;即使回應了,也變成空氣沒人當一回事,台灣是不是等於默認習近平的要求?

雖然4位大老對蔡英文的批評見仁見智,我還是相信並非無的放矢,有些的確是蔡英文執政期間我也認同的缺失,有些則是長期黨國體制而無法在幾年內解決的問題。以這4位大老受人尊敬的地位,蔡英文應該虛心聽取指教;然而我也不得不說,他們選擇的逼宮時間非常的糟糕,因為客觀上起了配合習近平向蔡英文施壓的效果。我實在不明白他們為何這樣急躁,晚一點,例如春節以後都不行嗎?是在急什麼?

有許多事情,即使是對的,但是如果時間的選擇錯誤,就會變成負面的效果。例如公投是普世價值,但是如果議題與時間選擇的錯誤,不顧國際環境與民眾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而莽撞進行,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台灣過去被美國視為“麻煩製造者”就是一個教訓,使美國當政者情願選擇國民黨而拒絕接受民進黨。這次九合一選舉如果同時舉行統獨公投,顯然結果會是台灣接受與中國的統一,即使民眾立即反悔,也來不及了。

習近平將發表針對台灣的講話事先已敲鑼打鼓的宣告,以致蔡總統在元旦事先發表文告先打預防針,不再像以前那樣被動式的回應,事後的回應也很堅定,沒有留下灰色的地帶。這就是一種進步。然而廣告的出現難免讓中國看笑話,以中共見縫插針搞分化的本領,一定會不斷進行挑撥離間擴大綠營的裂縫。4位大老有豐富的政治經驗,不該如此莽撞。

這次習近平的講話,很明確在分化台灣,要台灣的各種政治勢力不要理會中央政府,各自與中共打交道,企圖以此讓台灣四分五裂,這是他們對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而認為時機成熟了。這種手法以前進行過,例如2004年大選後因為319槍擊案而形成的藍綠嚴重對立,連戰、宋楚瑜、郁慕明先後到北京朝聖,當時執政的陳水扁總統缺乏警覺,甚至以為可以藉此改善兩岸關係,結果成為親中政治勢力“聯共制台”的開始,中共還得寸進尺,幸好有太陽花運動阻止台灣的沉淪。如今中國重施故技,台灣本土派應該團結一致,共同對敵才是,否則只能是親痛仇快。

綠營內部的問題是人民內部的問題,是實現終極目標的不同方法與路線,沒有理由超越敵我矛盾。以這4位大老的年紀,我不認為他們有什麼政治野心,而是出於對國家的關心;然而也要防止某些野心家利用他們的名望和急於獨立建國的心情來實現個人的企圖。政治不是簡單的黑與白,而是有複雜的光譜,政治人物也往往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大家的眼光應該多看幾個方面,思想也要複雜一點,對人物與事務的判斷不妨放長一點時間來看,不要被一時的激昂口號所迷惑而貽誤大事。九合一選舉的“教訓民進黨”導致本土派的分裂,失去好多地方政權與此有關,除了有助於企圖搞垮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外,熱愛台灣鄉土的民眾難道不後悔嗎?難道把政權交給國民黨,比交給民進黨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