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反送中」原來是… 台灣不能「不知道、不曉得」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規模已經超過5年前的雨傘運動。   圖:翻攝Kwok Ka Ki 郭家麒臉書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規模已經超過5年前的雨傘運動。   圖:翻攝Kwok Ka Ki 郭家麒臉書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規模已經超過5年前的雨傘運動。這個運動與台灣有什麼關係需要好好探討。

送中的修改逃犯條例開始於一位香港男人偕女友來台灣時,在台灣殺了這位女友。由於台港之間沒有引渡條例,港共政府隨即藉此要修改逃犯條例,將所有「逃犯」不但在港澳台之間引渡,還可以引渡到中國!一國兩制的重要核心是「港法治港」,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這不僅是因為香港行使普通法,中國則是大陸法,是不同的法系;更重要的是中國黨大於法,即使自己的法律,他們自己也不遵守。

毛澤東的「最高指示」中有一句「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各級領導同志務必充分注意,萬萬不可粗心大意」。就是黨的政策大於法律的鐵證,加上幾千年中華文化的人治傳統還備受中共肯定,因此與共產黨談法治是緣木求魚。琳瑯滿目的憲法在執行中根本沒人理睬,連國家主席劉少奇都無法救自己而死於非命;目前中紀委的「雙規」用的又是哪一條法律?這些都是最明顯的例子。香港人除了背水一戰,沒有別的出路。

由於事發於香港人在台灣殺人,中共借台灣來修法,妄圖將罪名轉嫁給台灣,因此陸委會從一開始就表達自己的嚴正立場,反對特區政府修法,也可以就單一這則殺人案討論引渡問題。然而港共、中共置之不理,台灣媒體也幾乎完全沒有報導這些消息,反而香港媒體刊登。

事態日益惡化,陸委會也不斷發表聲明,甚至指出會危及台商與台灣人的安全。然而許多台灣人仍然覺得事不關己,只要自己不參與政治就沒有關係。某些親中媒體也故意歪曲這個送中法例只與政治人物有關。然而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很明白,當中共權貴要吃掉你的財產時,是不分藍綠的。過去台商可以自認倒霉,回到台灣,忍氣吞聲或者繼續抗爭,然而以後中國卻可以把這些台商從香港抓回去,一旦國民黨執政,就像香港一樣,也必須遵命把躲在台灣的台商送到中國,對他們斬草除根以絕後患。對事關台商生命安全的修法,進到中聯辦接受共產黨摸頭的韓國瑜是忙於酒色財氣還是總統選舉而不聞不問,還是假裝無知而聲稱不知道,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就是綠營方面,最高層次也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破產,連郭台銘也不得不這樣說。然而對核心問題仍然缺乏認識。實際上我們所說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法治是相當重要的核心價值,因為自由民主人權要靠法治來維持,沒有法治,前三者都不會穩定,甚至會崩解。台灣就是司法獨立存在問題,對其重要性也認識不足,導致民主政治動盪不定,自由更是氾濫到危害民主制度而束手無策。新加坡雖然在自由民主人權方面相當欠缺,但是李光耀移植英國的法治,讓新加坡放出獨有的光彩。如果新加坡的華人沿用5000年中國文化來治國,一定立即崩盤。

而台灣正是受中華文化影響太深,不如香港對司法獨立具有那樣的敏感度。其實,以往的辜汪會談,很關注的就是台灣的司法管轄權不能被中共侵蝕,然而現在許多台灣在海外的詐騙犯被移送中國,就是最早的「送中」,也破壞了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然而因為台灣許多媒體政客已經被中共收買,一些平民也只是出於簡單的認為詐騙犯「活該」而沒有起來捍衛台灣的司法管轄權。這是對台灣危險的信號。相信這方面台灣政府的無能為力與民眾的糊塗思想,鼓勵到北京去侵占香港的司法管轄權。

也由於事件發生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因此香港的「反送中」自然而然成為中美貿易戰,甚至印太戰略的一環,未來如何發展值得關注。以習近平的剛愎自用與特首林鄭月娥的「好打得」,事件應該會惡化下去,並且嚴重影響到香港的政經穩定,甚至發生大規模流血事件,不要忘記駐港共軍在旁虎視眈眈。一旦損害到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台灣不會不受到影響。因此台灣不但必須加強聲援香港民眾的力度,感受到唇亡齒寒的威脅,還應該對事態未來發展成為重大國際事件要有必要準備。也許應該召開國安會議做好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