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反送中運動高潮迭起,6月9日與16日先後出現百萬人與兩百萬人的大規模遊行。自從雨傘運動以來,一直被港共與中共秋後算賬的香港民眾幾無還手之力,但在積蓄充足的能量之後,終於在當局一意孤行摧毀香港法治時大爆發了。這印證了魯迅所說的:「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雖然雨傘運動與旺角騷亂被秋後算賬的多數是年輕人,但這次擔任運動先鋒的仍是年輕人。不論是大規模的遊行,還是零敲碎打的游擊戰,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張張年輕的面孔,他們有80後、90後,乃至00後。可見年輕人在政治運動中的傳承與快速成長,並成為港共、中共的在喉骨鯁。

我記得,在雨傘運動前,當多數人還停留在如何佔中的書生論政時,是大學生率先罷課,隨後遊行隊伍遊走在中環的政府心臟地帶,隊伍越滾越大,接着佔領公民廣場;佔中三子才宣佈佔中開始,讓年長與年輕的兩股力量結合起來,變成聲勢浩大的雨傘運動。

「中國優先」 不抗爭是等死

為甚麼港青毫無畏懼擔任站在第一線的角色,願意承受最大的犧牲?原因很簡單,就是九七後中共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斷了他們的活路,香港的最大利益已經落入中共手裏。港青卻要承受高房價、高物價,以及生活諸多不便的折磨。「中國優先」導致港青不抗爭是等死,抗爭則可能還有活路。

1984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時,現在的年輕人當時還沒有出世,但是他們成為中共統治下「賤民」的命運卻被他們的上一輩決定了。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的香港工商界領袖安子介聲稱《基本法》就是「港法治港」,現在面對香港法律被港共與中共踐踏,就是把安子介從棺材裏拉出來也解決不了問題。香港年輕人的未來,只能依靠自己救自己。

港共與中共自然也明白,港青是他們的死敵,因此不但在司法清算時對梁天琦判以重刑,在警察進行鎮壓時更是毫不留情,被橡膠子彈、催淚彈「打靶」的幾乎都是港青。按照林鄭的說法,這是對港青「任性」的管教!

暴警的鎮壓受到全球譴責,林鄭龜縮不敢出來,港青卻是不斷改變戰略戰術,對港共開展不合作運動,不斷騷擾政府機關,讓特區政府見識港青的能量與民意的力量。

港青的反抗運動絕對不是孤立的。因為送中條例的受害者絕對不只是港青而已,而是整個香港,包括建制派自己,建制派內部的分化也日益擴大,以致港共要動員人大政協去挺林鄭,實際是挺自己。

港青勇武可嘉,但是千萬注意策略。必須爭取廣大群眾的支持,包括建制派中可以團結的人士。在主動出擊時,也要選擇政府的薄弱環節,避免做無謂的犧牲。學習毛澤東靈活機動的游擊戰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中共在香港是採取地下工作的形式,香港的反抗運動自然也要適當隱蔽,以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

香港與中國的矛盾是制度上的矛盾,還要加上族群與世代的矛盾。除非中共放棄一黨專政,否則這個矛盾解決不了。習近平這隻小學雞把對美關係與香港搞得亂七八糟,也必然面對黨內的巨大壓力,形勢隨時可能有變。

7月1日的黨慶與「回歸慶」,中共、港共將在提心吊膽中度過,何慶之有?中共建政70年更是進入古稀之年。面對青春勃發、充滿陽光的港青,中共的老人們已經力不從心,屆時中共可能拋棄港共以自保,立功心切、蠻橫無理的港共將被港青鯁死作為後繼者的教訓。

林保華
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

港青將鯁死港共
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