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的雜種人生    凱夫斯基  2019.8.3

林保華(左)、楊月清(右)
這位戲稱自己是雜種的林保華先生,於80歲之際發表自己的人生回憶錄《我的雜種人生》。在與其鶼鰈情深的「保華嫂」楊月清女士的協助下,現場高朋滿座,讀者也座無虛席,甚至還必須找來大量折凳增加席位。
前來的嘉賓有包括:人稱「國師」的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大法官城仲模、前僑委會主委張富美、「飛越的羚羊」紀政、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中國律師滕彪、中國歷史學者吳仁華、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顧忠華、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等都親自蒞臨為其道賀,也讓林保華的這本鉅著更顯份量。
張富美(左)、李鴻禧(中)、卓榮泰(右)
普通人到80歲之際,有出版社肯為自己出回憶錄就已經很難得;發表會還冠蓋雲集,中、港、台都有代表出席,說明林保華自稱「雜種」實在是自謙之詞。而他能做到這般讓各界推崇,非常不容易。
林保華幽默地說,自己的血緣有來自漢人、滿人、蒙人,甚至有親戚說有猶太人的血統,而且在重慶出生後,歷經印尼、香港、美國,現在在台灣落腳,加之學識很雜「廣度有餘,深度不足」所以戲稱自己是「雜種」。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覺得林保華太謙虛了,他說看完整本《我的雜種人生》後,覺得林保華的人生與其說是雜種人生,不如說是「活了4、5個人份」的人生,好似把生命活了4、5遍,因此有更宏觀的視野,使他能夠成為少數跳脫「中華民族」迷思的華人。
吳叡人指出,林保華儘管漂泊一生,但始終不放棄追尋一個可以實現公民社會的祖國,因此所謂的「雜種人生」,其實無關血緣、文化、種族,而是他走遍世界各地、用其自主意志去選擇理想祖國的追夢人生,而今天很高興,林保華在台灣找到他心目中理想的國家。
吳叡人(左)、楊月清(中)、林保華(右)
替林保華出版的台灣前衛出版社表示,林保華在80歲之際,要為自己精彩而豐富的人生留下一本回憶錄,他大可選擇中國、美國、或是香港的出版社替他出版,但他最後決定交由台灣的前衛出版社,代表他是真心把台灣當成他的最終歸宿,也說明台灣比起其他地方,是更值得大家感到榮光的國家。
出版社強調,這本《我的雜種人生》不只談論林保華特殊的身世,也闡述他如何從一個擁護共產黨的「順民」變成一個堅決反共的「刁民」,以及如何在世界各國顛沛流離,如今選擇入籍台灣。這當中有覺醒反思的過程,也有他的勇氣跟行動,值得在當今錯綜複雜的時局中,留給世人一個可貴的借鏡。
https://vocus.cc/@kaivsky/5d4582dbfd89780001ca9e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