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習近平騎虎難下,北戴河續見真章

過了八一建軍節,中共高層要員都要到北戴河避暑與召開工作會議了。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應該不會平靜,這從會前習近平一系列強硬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來。

這些措施包括六四屠夫李鵬7月22日死後給他的極高評價,“永垂不朽”可以理解為“永殺不休”。在李鵬火化那天的7月29日,將已被拘押3年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以莫須有罪名重判12年徒刑。同一天的7月29日國務院港澳辦召開記者會,宣稱北京當局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等等,表明北京對反送中運動暴力鎮壓的認同,無意妥協。7月31日宣佈取消47個城市到台灣的自由行,旅遊團也隨之壓縮。也在這個時候,面對中美貿易紛爭,中國取消了多達1.47萬噸的美國豬肉訂單。

對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共來說,更不可缺少的則是全國5大戰區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檢驗解放軍在反分裂、反介入,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並據此演練新戰術和新戰法。這也是習近平作為軍委主席可以對內外政敵做出的最有效恐嚇。

顯然,7月下旬開始,習近平將內外政策全面強硬化。這不得不讓人猜測到底國際環境或中共內部出了什麼問題?如果從時機的觀察,就是中共高層要召開北戴河工作會議了,習近平的內外政策將面臨許多責難。而從中共近百年來的內鬥歷史來看,最能讓對手致命的是他們的“右傾投降主義”。因此習近平必須扮演鷹派角色,以堵悠悠之口。

這些強硬措施明顯對解決矛盾與衝突是非常不利的,例如取消對台灣的自由行,無疑打了國民黨親共路線與“兩岸一家親”鼓吹者的嘴巴,證明蔡英文堅決抗中與維護主權的正當性,從而讓習近平成為蔡英文的最佳助選員,然而習近平為了保住自己的核心地位,即使對大局不利,他也非這樣做不可。

習近平本來就是鷹派,現在如此的“鷹上加鷹”,將會給中共帶來進一步的災難。然而習近平非這樣做不可,顯然黨內對他的挑戰勢力不容小看。從李鵬的告別式上其他已經離休的元老都沒有出席,92歲的江澤民卻偏偏參加,表明他要給外界與他的派系刷存在感,從而鼓舞他們反習的鬥志。

北戴河會議情況將決定日後局勢的發展,還事關建國70週年的慶典活動。逢九必亂的傳說逼使習近平要繃緊他的神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