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赴美摸底 北戴河或現新機(林保華)
出版時間:2019/08/16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官方主動宣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8月13日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舉行會談。雖然沒有透露會談內容,然而中國此舉是主動向外公布,是為中美關係將有新變化埋下伏筆?
楊潔篪出訪美國有幾個背景,顯示這次訪問的意義:
第一,北京高層正在北戴河舉行工作會議。在會議當中派出楊潔篪去美國見龐皮歐,顯然是事態緊急,需要知道美國的態度,以便在北戴河工作會議上做出新的決策。何況龐皮歐與副總統潘斯一直是中國媒體攻擊的主要對象,藉以分化他們與總統川普的關係。實在難為北京的屈就。
派楊前往向美示好

第二,目前中美關係上出現的問題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中美經貿關係與香港問題。中美貿易戰雖然已經進入持久戰,然而對中國的經濟傷害不可低估,經濟假數據無法掩蓋真實的危機。然而更緊迫的是香港一觸即發的危機,香港抗議民眾顯然至死也不願退讓,而且是萬眾一心,因為沒有領導人而沒有任何人可以說服他們。因此除非當局做出適當妥協,否則勢必釀成大禍。其中最急迫的就是今天(8月16日)所謂拋售中港資產;因為沒有領導、沒有計劃、沒有步驟,會造成什麼後果無人能夠估計。
第三,8月8日的香港《大公報》在報導美國駐港官員與香港泛民公開接觸事件時,披露這位官員Eadeh的隱私,包括其未成年孩子情況,引發白宮發言人多次斥責中國是「流氓政權」。這是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美國對這個政權所使用的最不堪字眼,肯定會嚴重影響整體的中美關係,連帶到美國對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台灣等關係上的進一步態度。這才是中共最擔憂的事情。
因此可以斷定,楊潔篪是銜命前去美國摸底。中國外交部兩個巨頭是楊潔篪與王毅。楊潔篪在江澤民時代當紅,外交部長王毅則為習近平重用,因為其紅衛兵作風的流氓外交很迎合習近平的脾胃。楊潔篪40多年前就與老布希家族建立良好的私人關係,這次派楊而不派王,顯然也是向美國示好的一種表示,而不是如同某些人所說的是去威脅美國。
楊潔篪與龐皮歐會談後,香港局勢也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值得關注。中聯辦與港澳辦對反送中一向持最鷹派的立場,近日指責抗議人士更是從「喪心病狂」升級到12日港澳辦記者會上的「恐怖主義苗頭」,在13日香港國際機場發生包圍涉嫌共特而後來自稱是《環球時報》記者付某被圍攻事件,港澳辦再次聲稱「接近恐怖主義」行為,顯然要為「格殺勿論」製造輿論。然而也在13日晚,香港高級警司則認為,屬於嚴重罪行,但不構成恐怖主義行為。警司敢於對抗港澳辦,是不是背後有更大力量的介入?
8月14日,香港機場管理局下午2時30分左右張貼獲頒的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指定示威區外示威,然而到夜間,一向善於「尋釁滋事」的警方也沒有趕走機場內示威者。這是否也是警方放軟的跡象?
此外,出動軍事力量在中港邊境進行威脅,並配上無聊圖片恐嚇要對香港進行秋後算帳,也在貼出後被刪去。中央軍委主席可是習近平啊。
目標維穩不會讓步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開了兩個星期還未見結束。可見高層出現激烈爭持,習近平的獨裁而又無能,肯定成為眾矢之的,如果從楊潔篪赴美與香港警察稍見放軟身段,是否表示整個局勢可能出現轉機?這當然要再繼續觀察一個時期。而是否出現人事變化將是比較明顯的指標。
然而北戴河會議無論出現什麼變化,只是中共內部派系力量的重新整合,沒有改變中共的本質。中共仍以「維穩」為其目標,不會做出重大讓步,以免防線的崩潰。目前最重要先解決香港問題,抗議者五大訴求先從最急迫的事項著手,首先撤銷抗議人士的暴動罪,釋放被捕者,然後是撤回送中條例。其他再逐步討論解決。

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