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在香港主權移交儀式後,末代總督彭定康(右)與查爾斯王子(左)一起登上「皇家不列顛尼亞號」遊艇離開香港。Getty Images

香港回憶錄之「末代港督」

 
 
第202期
2019年7月5日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續前期)參與香港前途問題談判的港督是尤德(Sir Edward Youde),他是英國資深外交官員,熟知中國事務,曾任英國駐華大使。國共內戰期間,共軍曾經炮擊在長江的英國軍艦「紫水晶號」,尤德在該事件中立功。他在任上於北京暴斃後,由衛奕信(David Clive Wilson)接任,也是外交官出身,在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擔任首任英方首席代表,熟悉當時的中英關係。他任內發生「六四」事件,港中關係緊張,他的處境相當艱難。這些外交官很有紳士風度,但在處理與中國關係中因為太文質彬彬,或者具有西方「中國通」的普遍毛病,對中國太多讓步而無法應付中國的痞子作風。

1992年,時任英國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的馬卓安(John Major)指派在議員選舉中落選的保守黨主席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出任末代港督。他不是中國通,卻是民主國家出色的政治人物,很有政治技巧,他來到香港後,讓中國政府雞飛狗跳,成功的維護九七前香港的穩定。

彭定康來香港第二年,在反覆研究《基本法》後,推出他的政改方案。它所規定的立法局結構內,延伸了當時立法局結構,除了五個選區的普選外,還對四大「功能組別」小圈子選舉進行改革,因為它在立法局中占多數,阻礙未來的普選而讓民主派永遠處於少數。

 

功能組別有兩種選舉方式,例如法律組別、教師組別,那是每位律師、每位教師都可以投一票。但是占功能組別多數的工商界團體,每個大企業主投票選出團體的負責人出來投票,他們當然都聽命於北京。功能組別的不平等在於,每個香港選民,都有一票投給每個選區的議員候選人;但是功能組別的成員還可以給自己的組別候選人再投一票,但是更多的香港市民卻沒有這個權利。於是彭定康增加了九個功能組別,即所謂「新九組」,網羅到每個選民都同樣可以投下選區與功能組別各一票。並且在1995年的立法局選舉中推行。

彭定康的改革引發北京強烈反彈,指責彭定康是「三違反」,即:違反英方在《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未有在雙方達成協議下單方面公布政制重大改革的草案;違反與《基本法》銜接的原則,單方面改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及《基本法》所規定第一屆立法會議員的產生辦法;違反中英兩國政府達成的協議、諒解共識,以及載於兩國外長互相交換有關香港政治體制發展與《基本法》銜接達成的諒解的七封信內之協定。這當然是欲加諸罪,何患無辭。因為彭定康沒有改變外來立法會兩大結構的並存。

港澳辦主任魯平親自發炮,斥責彭定康是千古罪人。中共的中央與地方黨報也紛紛譴責,謾罵彭定康是「娼妓」、「小偷」、「跳探戈舞者」等等。香港的左報更是運用各種不同名字連番謾罵。然而彭定康面對這些都氣定神閒,表現出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風範。在爭議中,我毫不猶豫支持彭定康的改革。

中國的責難,就是英國150年不給香港民主,為何這時要給?其中必有重大陰謀云云。我的回應是,即使過去沒給,現在給了,也比不給好,為何要拒絕?有些人以為,中國不想給英國人這個榮譽,要給香港民主,也得中國來給,北京才臉上光彩。這是不懂中共反民主的本質。

可是九七後英國檔案資料的陸續解禁顯示,1958年1月,周恩來已轉告當時英國首相麥克米倫(Maurice Harold Macmillan):「任何將香港變成自治領的行動,中國均會視之為非常不友善的舉動。中國希望現時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狀態,絲毫不變。」這是中國一向賊喊捉賊的伎倆。然而當時英國為何不予公布?當是不想與中國決裂而給他們留面子。

追溯這個歷史,1946年12月14日,聯合國大會決議,認定為尚未自治的殖民地者有74個地方,香港就是其中之一。1960年12月14日聯合國1514號讓殖民地自決獨立的決議,要求特別委員會提出辦法,使殖民地都能盡快自決獨立。然而因為周恩來的事先警告,香港就失去如同新加坡得以獨立的同樣地位。

1972年3月中國駐聯合國代表黃華去信聯合國,6月15日聯合國「非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通過決議,向聯大建議從殖民地名單中刪去香港和澳門。1972年11月8日,第27屆聯大通過決議,批准了特別委員會的報告,香港更進一步失去獨立的機會了。

彭定康的另一個努力,就是做到高官華人化,提拔一批華人做高官,以便迎接九七的過渡。當然,他是有選擇性的,也就是信任可靠的。其中最突出的是陳方安生,1993年提拔她為首位華人布政司(相當於市長),位子僅次於港督本人。到九七前夕,除了律政司外,其他司局級高官全由華人出任。(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