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聯合國和平部隊應該進駐香港

2019-10-30 05:30  自由時報

中共正在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會上可能對處理香港問題做出內部決定。這樣不管對錯都不必由習近平一個人負責。會議前夕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計畫明年三月之前,撤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外交部用難聽的「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否認,然而緊接著不到二十四小時,中國外交部的官方文字紀錄中,已經看不到華春瑩力挺林鄭的這則言論。

另一個盛傳的就是可能對警隊進行獨立調查。林鄭在無線電視節目中聲稱,若監警會報告無助平息爭議,或會考慮其他方法回應社會訴求,包括獨立調查委員會。《南華早報》引述親政府消息報導,除了重複上述論點外,還說獨立調查進度不想逐天翻查四個月的示威日程,而是傾向選定個別事件調查。這個做法應該也是得到了北京的同意才會公開出來;但是顯然也把調查壓縮在一定範圍內。

這些做法應該肯定,但是僅佔五大訴求的一部分,能否平息眾怒還需大家努力。加上警方肯定甚至更早知道這些消息,因此在最近的鎮壓活動中也出現異常情況,例如水砲車故意向清真寺噴射藍色液體;對民眾的和平集會也大陣仗的發射催淚彈並且亂抓人。這是否旨在破壞可能出現的妥協氣氛?另外,獨立調查如果涉及中國武警公安的介入,勢必遭到拒絕而使獨立調查失去公信力。

面對這些問題,由於特區政府與警隊,乃至中央政府都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因此要使事件和平落幕,最好由國際組織作為第三者介入。其中最合適的是由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進駐香港,將警察與民眾區隔開來,避免繼續發生暴力衝突;一旦出現暴力,也可以查出是誰首先使用。

中英聯合聲明文件簽署後有送進聯合國存檔,證明這是一份與聯合國有關的國際文件,中英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因此由聯合國參與收拾殘局是最合理不過。中國也參與和平部隊進駐他國,明白這個部隊的性質,所以不應反對。因為如果沒有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同意,就無法做出派駐決定。

另外,也應該考慮對反送中運動開展以來的失蹤人口、受傷人員、懷疑被自殺者,由國際紅十字會進行客觀調查與援助。他們相當於傷兵與俘虜,需要人道對待而不可凌虐,包括對「私了」事件也進行調查。

希望能夠在儘速決定之前,各方保持克制態度,以確保十一月二十四日區議會選舉的正常進行,這個選舉也必須避免政府再用DQ(Disqualify的縮寫,意思是被取消資格)手法而產生更多爭端。

香港因為修改法例送中而受到很大摧殘,應該運用國際力量的協助,讓香港早日恢復國際金融中心的往日風貌。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