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的接班人暗湧
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

6小時前  香港蘋果日報  2-19.11.2
author
記者 : 林保華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公報用一堆「堅持和完善」某些制度繼續掩蓋不欲為外人知的內幕。「堅持」是肯定習近平過去所做的一切,「完善」則是放之四海而皆準,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是絕對完善的,以兩字遮百醜。對中共面臨的重大問題卻隻字不提,例如中美貿易戰、經濟下行、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可見這類所謂公報的虛偽。由於會議前夕清算一批中小老虎作為威懾,全會終於平安落幕。

全會召開前有一個暗湧,在公報中也未提及,但是勢必角力,那就是接班人問題。照理習近平在廢除終身制以後,暫時不會談及接班人問題,除非是他的健康出現嚴重問題,或者黨內對他的終身制反對聲量很大。目前情況看,習近平的健康未必太好,但還不至於需要趕緊安排接班人;因此最大的可能是黨內有太大的反彈聲浪,因為「皇帝」是最不堪的形象,這是反習最有合法性與說服力的議題,也是最能聚合黨內各個派系,與引發社會輿論配合的議題。

這個議題之所以在會前成為關注話題,是因為習近平最寵愛的部屬、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的異常活動。9月10日他出訪新加坡、菲律賓與斯里蘭卡三國。其中新加坡因為領導人是「炎黃子孫」而與中國有特殊關係而成為中國釋放某些訊息的孔道。本來有一陣北京的壓力造成李顯龍的不悅而增加戒心,但是因為李氏家族的內訌,擔心中共介入,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可能影響新加坡政局,因此李顯龍已經與習近平言歸於好,配合中國對港台的言行,以及支持一帶一路。

陳敏爾只有黨職而無政府職務,過去只能到「兄弟國家」訪問,否則對方很難有個對口的黨官接待,但是現在中共越來越不管這一套,只要有需要,就強迫對方接受。

更令人驚異的是,一個月後,新加坡就對陳敏爾此行來個回訪,帶隊回訪的是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也是李顯龍接班人的王瑞杰。他在10月14日率領包括六名部長級內閣官員在內的九名高官訪問中國重慶、天津及北京三個城市。而王瑞杰剛在5月下旬訪問過北京。這顯然是趕在四中全會前配合習近平執導的不合常理安排。

以王瑞杰在新加坡的地位,中國派出相應的第一副總理韓正接待,但是重頭戲則是在重慶演出。因為陳敏爾剛剛訪問過新加坡,見過王瑞杰,因此王瑞杰不但成了「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還在重慶大演兩國「接班人」相會的戲碼。

這場戲趕在四中全會前演出,顯然是習近平給內部看的:即使你們要我恢復廢除終身制,我的接班人也安排好了,一樣沒有你們的戲。

 

陳敏爾缺人脈基礎隨時被鬥下

習近平有一批閩浙舊部,但是最看重陳敏爾,從他2012年上台以來,陳敏爾每隔兩年就換一個新職並且高升一級。最明顯的是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夕,習近平突然拔除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罪名是莫名其妙的「薄熙來餘黨」,然後火速以陳敏爾補上,因此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按照慣例,重慶市委書記必然是政治局委員又高升一級。雖然陳敏爾今年在級別上沒有再升,然而透過這個外事活動暗示他已經取得接班人地位。因為這不是明示,其他派系也無可奈何。

反習勢力也不是沒有他們心目中的接班人,那就是現任副總理胡春華。本來他作為團派的接班人,應該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而不是趙樂際。然而習近平恐怖拔除孫政才的手段,逼他自願放棄進入常委行列,安心做他的政治局委員以保小命。他的這一步也帶來眾多的同情。習近平在四中全會前夕正式逮捕前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正是因為此人也是團派,被列為胡錦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死黨」,而警告其他團派人馬。

但是習近平因此就萬事大吉了嗎?習近平的上台憑藉他的紅二代身份與他老子習仲勛的光環。然而他的志大才疏與紅衞兵性格,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會輕易善了。就算陳敏爾沒有見光死,因為缺乏強有力背景,加上升官太快缺乏人脈與基礎,隨時可能在黨內鬥爭中被鬥下來,習近平也可能一併被清算。

林保華
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