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欄】蔡瑞月舞蹈社2019之吶喊

2019-11-02 13:15  民報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年主題《吶喊2019 抵抗紅色帝國》,亞洲淌血中,因紅色帝國中國的壓迫與掠奪,西藏、東突厥斯坦、香港、台灣都在淌血或可能即將淌血中。圖/取自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臉書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年主題《吶喊2019 抵抗紅色帝國》,亞洲淌血中,因紅色帝國中國的壓迫與掠奪,西藏、東突厥斯坦、香港、台灣都在淌血或可能即將淌血中。圖/取自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臉書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每年的國際舞蹈節,都是圍繞著台灣主體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人權議題,今年的主題則是《吶喊2019 抵抗紅色帝國》。其專輯的封面寫明了:亞洲淌血中 Tibet Uyghuristan HongKong Taiwan。淌血的原因就是因為紅色帝國中國的壓迫與掠奪,西藏、東突厥斯坦、香港、台灣都在淌血或可能即將淌血中。

如果說西藏與東突厥斯坦距離台灣還比較遠,關係並不密切,則香港近在咫尺,經濟、文化與人員的交流非常頻繁。而近5個月以來因為反送中運動被殘暴的鎮壓,讓台灣人想起以往的白色恐怖也可能在台灣重現,甚至更加厲害,因而有唇亡齒寒之感。香港是目前抵抗紅色中國的第一線,台灣則是第二線,如果香港抵抗不住,台灣就將成為流血的第一線了。

我是舞蹈的門外漢,然而了解舞蹈這門藝術,是一種肢體語言,表達人們的感情與思想,而且是用感性與優美的動作來表達。尤其是現代舞,因為人們有更廣泛的視角與接觸,生活節奏也加快,表現也就更加多元化,也更激情。舞蹈的內容也更加複雜。說老實話,我都經常看不懂。這說明自己精神世界還需要提高。

台灣人比較感性,對現代舞接觸不多,不過看到今年首場演出有許多的年輕觀眾,心裡感到相當欣慰。他們在文化藝術的觸覺上會走在我的前面。台灣未來的文藝復興得依靠他們,逐漸以現代藝術,現代思想逐步取代中國的小農意識。看到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在專輯裡所寫的短文「思想挺香港,教育救台灣」,真的很有感觸。

在本屆舞蹈節的記者會上,我就說了,香港這次民眾得以廣泛動員,堅持近5個月還在繼續,就是因為它有強大的「文化底蘊」。這是與中國人不同的文化底蘊,所以許多中國人,包括中共領導人做了許多誤判而錯上加錯。台灣有日本統治與荷西文化的養分,可惜歷史太短暫,難道文化受打壓,影響比較局部,加上長期的小農經濟形態產生的意識,因此沒有能夠抵抗數千年歷史的中華小農文化,尤其國民黨帶來的黨國體制,在半個多世紀以來的強化灌輸,所以史英提出了「教育救台灣」,堪稱金句。

思想挺香港 教育救台灣

本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邀請了韓國國寶級舞蹈家李愛珠(在1987年光州事件中在現場演出「安魂舞」而轟動一時),還有多位日本與美國的現代舞舞蹈家的精彩演出,加上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自己編排的以台灣為主題的節目,使舞蹈節的內容相當豐富多彩,屢屢獲得熱烈的掌聲。尤其在草坪上而不是關在室內觀賞舞蹈,更是難得的享受。

這裡還希望台灣的舞蹈家能夠根據相關反送中運動的內容,至少在照片上可以看到黑警的惡行惡狀與抗爭者的優美動作,例如齊齊撐傘抵抗催淚彈與胡椒水,15歲抗爭者箭步往落地的催淚彈澆水然後用鐵碗蓋住的敏捷身手,寫有「岳」字樣T恤的香港青年不顧自身安危從港警手中「以一救三」的絕技,還有勇武派投擲汽油彈的優美動作,都是很好的舞蹈內容。這些史詩藝術在香港已經很難演出,因為連唱歌都要被抓;台灣作為第二線,應該創作這些題材為香港留下可歌可泣的紀念。

舞蹈節11月3日星期天晚上結束,週六週日假期是下午與晚上都有演出。祝賀演出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