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胡錫進的角色及其謬論

0
胡锡进紧跟习近平带领中国向「文革2.0」加速狂奔

全中國最知名的媒體人應該是《環球時報》(以下簡稱“環時”)總編輯胡錫進,因為他不時在社群網絡發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環時則是全國數一數二的最知名媒體,也是因為其激進觀點。有了環時的知名度,才產生胡錫進的知名度;當然,胡錫進的言行也提高了環時的知名度。

環時創立於1990年代中期,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國際部分。依照中共一向的“內外有別”原則,可以說它扮演另一種角色。正好1990年代中期以後,尤其進入本世紀,是中國“崛起”與逐步拋棄韜光養晦路線的年代,環時因為負擔外宣的角色而表現的更為激進,胡錫進出身軍人,因此吻合他在環時的角色。

胡錫進的言論有其個人特色,加上中共官媒言論需要層層把關,環時對敏感新聞與評論的快速,也就使它成為外媒最先捕捉的中國官媒。尤其在習近平下令媒體都必須姓黨以後,所有媒體噤聲下,環時更成為赫赫“獨家”,胡錫進本人也風生水起了。

環時與胡錫進對敏感新聞的報導與評論似乎有免責的特權,應是習近平所特許的。有些雖然也有官方的指示,有些卻是他自己的判斷,這就得靠胡本人能否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了。相信因為這一點,他得到習近平的信任得以坐穩寶座。即使出問題,也只是作為中共刺探風向與外界反應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總而言之,環時與胡錫進以激進角度對外威嚇,對內則是帶風向,扮演了習近平“民族復興”的急先鋒角色。

近來中國面臨的兩件大事,也是事關“民族復興”者,一個是中美貿易戰,一個是香港反送中運動。 從胡的言論,更可看出他的角色了。

中美貿易戰歷經多次反覆。劉鶴與美方擬定出的草案,去年、今年都被習近平推翻,惹惱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此他也以反反覆覆來還擊。中美貿易戰的本質,就是中國用其在WTO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加上國家力量佔盡美國便宜,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不肯放棄特權,更不擇手段盜竊美國智財產權。美國只是要求中國建立公平的市場機制,並且進行有效監督,就引發習近平侵犯中國主權的叫囂。

胡錫進表示這讓他想起朝鮮戰爭,意即可能不惜與美國打仗而進行武力恐嚇。為此他還說:美國怕中國的什麼?它怕中國的華為,它還害怕中國的大排檔;美國特怕中國的人多,怕中國隨便一個什麼城市讓西方羨慕死的煙火氣,小吃一條街烏泱烏泱的人群,當然還有夜市的人聲鼎沸。這是中國十幾億人口龐大內需的外現,是對美國頗具震懾的東西。

這是暗示美國怕中國的人海戰術,不論是戰爭還是貿易戰。但是事實是,中國的民族主義叫囂只是紙老虎,華為只是紙老虎而被迫“去美化”,轉而盯上台灣的技術。而中國經濟下行,大量中小企業破產,失業人口大增,內部消費疲弱,說明提振內需的失敗。現在害怕13億人口不穩的是北京而不是美國。

一直到今年11月下旬,胡錫進終於承認:美國在這場美中貿易戰中有優勢,因此能夠決定何時結束貿易戰。不過,美國目前所占的優勢,還遠不足以讓美國決定以何種方式結束貿易戰。他表示,美國若主導這兩種形勢的發展,那就要換個對手。

他所謂換個對手,是換特朗普還是習近平?習近平時運不濟,遇到特朗普這個剋星,特朗普在國內雖然遇到許多麻煩,民調還是繼續升高,倒是習近平內外交困,看來應該下場換人。胡錫進莫非準備改換門庭?

對反送中運動,胡錫進自然也起著在中國國內帶風向的作用。原先北京封鎖新聞,不讓國人知道香港發生規模巨大的抗爭運動,沒料到運動持續發展,他們再也按捺不住了。

當7月21日香港抗爭民眾直指踐踏香港自由與法治的特區政府太上皇的中聯辦,到中聯辦前面進行抗議活動並塗污國徽時,7月23日環時在“今天頭條”直擊報導:“香港暴徒圍堵中聯辦絕非臨時起意”。環時的社論則聲稱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已“觸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這些都是老套,何況真正破壞一國兩制原則而四處插手的就是北京,包括環時在內的大小黨媒不時在命令特區政府應該怎麼做,甚至對法官下命令!

不過環時還加了一句話:“一定會有騰空的監舍在未來等待他們(抗爭者)”。這是環時與胡錫進的特點,將恐嚇感性化。然而香港民眾不但沒有被嚇倒,反而對這種狗仗人勢的言論更加反感。這也就是環時在正常民眾眼中的形象。後來事實也證明,比塗污國徽更激烈的事件還不斷發生,這就是環時激怒民眾的結果。

最近香港美國商會主席葛理福(Robert Grieves)及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赴澳門開會時遭拒入境,胡錫進竟也來插一手,在微博上表示,澳門拒絕兩人入境是防止香港的亂局傳染至澳門。這是不是告訴美國人,這個禍及美國商界的決定是北京做出的?這還有什麼一國兩制?這不是鼓勵美資不但必須撤出中國內地,還需撤出香港?更可笑的的是,現在網路世界早就跨國界,還需要美國人去澳門點火?何況他們只是商人而已。

不過胡錫進有時突然好像良心發現一樣,批評北京對網路言論控制太緊。其實這只是他拉攏網友的手段,北京何時因為他的批評而放鬆網路控制?“小罵大幫忙”一向是中共欺騙民眾的手段,以“小罵”來騙取信任,以便在關鍵時候也可以帶動反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風向。這就是胡錫進的本質。

——《光》传媒首发,转发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