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國民黨「中國」的窮途末路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Facebook Facebook Messenger Twitter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江啟臣(左)、落選人郝龍斌(右)。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江啟臣(左)、落選人郝龍斌(右)。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改選,由江啟臣勝出雖然不太意外,但是票數差距如此之大,卻有些意外。不但郝龍斌拿不到半數,連他的票倉也一敗塗地,更是發人深思。這裡還是不能不提及籍貫與家世背景,郝龍斌是國民黨中的中國權貴嫡系,江啟臣則是平民出身的台灣本土人士。

雖然江啟臣的大贏與世代交替有關,然而我認為更多的是中國勢力的急劇下降與本土影響力的增大。因為根據最近江啟臣所披露的數據,今年黨主席補選,40歲以下有黨權的黨員,僅有3.16%,約9000多人而已,即使有高齡層支持世代交替,也不會太多。國民黨內中國派與地方派的逆轉,當然與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與今年武漢肺炎爆發時,中共的表現讓人心寒,台灣如果因為「一個中國」而落入中共手中還得了?「抗中保台」不但成為幾乎全台灣的共識,也影響了國民黨內許多人。

反映到這次國民黨主席的補選,國民黨外省權貴最多的台北市,也是郝龍斌當過兩任市長的台北市,郝龍斌的得票率居然才勉強達到四成。

桃園市只有7443名國民黨員出來投票,2017年的主席選舉是18602位黨員出來投票,投票當天風和日麗,居然少了一半尤多,郝龍斌只拿到3成5強。桃園身為六都之一,市內還有許多眷村,投票人數只比深綠的台南市多400多人,而桃園市人口比台南市多幾十萬人。這說明什麼?是桃園市的國民黨員已經被民進黨市長鄭文燦收編了?或者不論國民黨誰當選,桃園市的黨員均心灰意懶不太關心了。

郝龍斌得票率最高達到4成5,是金門縣與雲林縣,金門本來與中國關係密切,也與823砲戰中郝龍斌老爸郝柏村有關;雲林雖然是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想來與郝龍斌身為黨副主席在總統選舉時支持韓國瑜、李佳芬的「中國心」有關。

競選期間,對中國的態度郝龍斌的口號比江啟臣激進,連停止三通都說出來了,江啟臣則是說思維有點舊,可是看來基層國民黨員並不相信郝龍斌。因為支持郝龍斌的馬英九過去好話說盡,壞事做絕;何況郝龍斌最後為了拉攏黃復興黨部的票,也為了討好中國,居然喊出「反對台獨」的口號,成為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上述這個情況也似乎說明,國民黨「精銳」的黃復興黨部士氣已經不振。

中共的態度也很明顯,他們對吳敦義這個老黨棍都不信任,只是因為他不是外省權貴,又怎麼可能對青壯派的江啟臣放心?所以乾脆連賀電也不打來了,似乎連「國共合作」的興趣也缺缺。可是柯文哲可別自作多情以為自己有機會了,請驗一下自己是否屬於中原血統;何況他的投機性格中共也已摸透而嚴加防範,利用可以,信任則不。中共會拉攏江啟臣,但江若不俯首貼耳,則可能會栽培新黨,並讓新黨化的國民黨人士如洪秀柱、張亞中等投奔新黨,強化新黨。這是指習近平的強硬路線如果還能在中共佔統治地位的話。

江啟臣勝選後表示將在一年內完成改革,因為他只有不到兩年的任期,而後半段必須投入包括六都在內的九合一選舉。一個百年老店要在一年完成改革是神話,然而也不是沒有機會,那就是要大膽拿出魄力,集中解決國家認同問題。只有摒棄「中國」(不是拒絕來往),認同本土,才能成為真正的本土政黨,為台灣人所接受,與其他本土政黨開展良性競爭。如果外省權貴執意分裂,那就讓他們出去,隨他們要參加新黨、統促黨或愛國同心會,對國民黨不會造成存亡威脅;當然黨的名稱也須名正言順。

如果不經歷震盪,淘汰一批,新收一批,就免談改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