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任志強在釋放什麼信號?

光傳媒
任志強

中國境外網路《光》傳媒在美國時間3月6日一早刊發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的一篇文章,標題為《任志强“讨习檄文”:剥光了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任志強是有名的“任大炮”,如此不假辭色,肯定非常勁爆。

文章果然如此,雖然是評論習近平在2月23日中央召開應對武漢肺炎的全國上下約17萬人參加的大會及其講話,然而涉及面相當全面,除了對大會本身的評價,就是從這次的武漢肺炎批判到習近平這些年來的政治行為及經濟行為,提出政治民主化及經濟市場化的訴求,可以說是一篇聲討習近平的檄文。

正好網路上也傳播日前一架軍機在京畿附近失事,及幾條主要民航航線的臨時停航,簡直形成一幅比較完美的政變圖形,雖然發動政變談何容易?還禍不單行的是,3月8日晚上傳出上海寶山鋼鐵廠發生爆炸的消息與圖片,簡直就像有現行反革命分子在配合一樣。之江新軍的應勇剛被派到湖北救火,習近平後院就起火,難道又要把應勇調回來?

任志強文章的勁爆還在於他的個人身份。他除了紅二代的背景、國營企業大老,而且4年前他因為痛斥中共的“央視姓黨”而掀起“十日文革”的圍攻,最後由中央紀委監察部出面,才緩和局勢,以“留黨察看”一年作為結束。

由於任志強在回憶錄裡詳述王岐山是他在初中的高班同學,兼任他的班級輔導員,還一起插隊落戶,相交幾十年,關係匪淺,半夜會講很長的電話。發生“十日文革”時,王岐山是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那時習、王還在蜜月期,所以咸認為王岐山救了任志強;也就是即使十日文革是習近平親自發動的,礙於王岐山的面子,還是放了任志強一馬。如今習近平稱帝,習、王關係越來越遠,王岐山從可以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而號稱“第八常委”,到去年自爆他的國家副主席只是從事外交禮儀的閑職,任志強再闖禍,王岐山不但無法相救,在獨裁多疑的皇帝眼裡,任志強敢於如此犯上,可能是王岐山在背後搗鼓,那麼即使是任志強的個人行為也難免成為黨內反對習近平力量重新集結的信號。

習近平已經恢復毛澤東的許多做法,十日文革任志強就被革命大批判為“反黨”,但是至今還沒出現“反黨集團”,如果黨內鬥爭趨於激烈,或者習近平以勢壓人,“反黨集團”是一頂現成的帽子,而且一定很吸引現在不懂黨史的年輕人,對老一輩又可能形成強大的威懾力,因為他們深知“集團”可大可小,還可以“上揪下掃”,端看皇帝老子的意志。

只要這頂帽子戴上,就會把王、任看成是“全黨共誅之,全國共討之”的怪獸。這樣做之所以有很大可能性,是因為習近平導致武漢肺炎在全國、全球蔓延時,朝野都有應該請王岐山掛帥應對的呼聲,因為2003年非典蔓延,北京市長孟學農負罪請辭,就由王岐山接任市長,大戰非典有成。這種呼聲是對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大挑戰,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17萬人大會,有說王岐山被排擠在外,至少是沒有出現在黨國領導人的行列裡,也就不意外了。身為國家副主席還不如與會的縣團級幹部,應該也是聖上的旨意了。

拋開這些,單就文章本身來說就模仿習近平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前一段疫情防治工作,二是關於當前加強疫情防控重點,三是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四是加強黨的領導;然後還有最後部分。每一部分都是針對習近平的領導錯誤進行批判。

例如首先痛批將17萬人大會比作7千人大會,而且比7千人大會更加偉大的荒謬。所謂偉大是因為17萬人的確規模浩大,習近平既然聲稱要以“人民戰爭”來戰勝瘟疫,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要召開幾十萬人、幾百萬人的視訊大會絕不成問題。然而任志強點穿的就是7千人大會是中共檢討三面紅旗錯誤,包括毛澤東都被迫承擔責任。而現在習近平面對巨大災害卻不是檢討而是自吹自擂。憑這點就自然成為一場鬧劇中的小丑了。可是這場鬧劇的代價是多少家庭的家破人亡,以及各種精神創傷與經濟損失,不但是中國家庭,還禍延海外。

還要補充的是,7千人大會是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召開的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開這樣多的天數說明的確是在認真檢討大躍進的左傾路線錯誤;而習近平這個會議,只開幾個小時,純粹是習近平的個人作秀,慶功擺好,一哄而上,一哄而下,也怪不得下面一批大小馬屁精怪立即跟上,上演各色醜劇。其中被習近平賞識調來武漢出任市委書記的王忠林為了表示對習近平的感恩戴德,居然要在全市推行“感恩教育”運動,呼籲市民“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武漢作家方方痛批這是顛倒人民與當權者的關係;“政府還要儘快向人民謝罪,並即迅速成立追責小組,立即詳細復盤疫情始末,查明是誰誤了時間,是誰決定不將疫情真相告知民眾,是誰為了面子上的光鮮,欺上瞞下,是誰把人民的生死置於政治正確之後。”

這事與任志強的文章差不多在同時發生,也是任志強文章後面部分的內容。可見這是一群良知未泯的中國人的呼聲。不知道這些互不相識的中國人,包括吹哨者在內,最後會不會都陷入“反黨集團”的網羅裡。

疫情與中國政局未來會如何發展,沒有人知道。任志強在最後說了那麼一段話:“我無法為2月23日的講話歡呼,反倒從中看到了更大的危機,這種危機會在那些為講話而歡呼的聲音中更快的發酵。當無恥和無知的人們試圖甘心於偉大領袖的愚蠢中生存時,這個社會就會在烏合之眾中難以發展與維持了。也許不遠的將來,執政黨也會在這種愚昧中清醒,再來一次‘打倒四人幫’的運動,再來一次鄧小平式的改革,重新挽救這個民族和國家!”

中央政治局裡也有“四人幫”嗎?我不知道。但是這是明顯的警告意味,習近平當然不會掉以輕心。根據最新的消息,當局把任志強找去“喝茶”,詢問這篇文章,任志強回答說他不知道有這篇文章。欲知後事如何,只能下回分解了。  


——《光》传媒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