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美俄何時再度會師?
2020-05-06 05:30
自由時報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突然發表聯合聲明,共同紀念七十五年前美俄兩軍著名的易北河會師。

那是二戰後期歐洲戰場上,蘇軍在史達林格勒會戰後發動反攻,美國與盟軍也進行諾曼第登陸後,兩軍終於在柏林南部易北河畔的托爾高會師,把納粹德國切成南北兩端。四月三十日下午希特勒自殺,晚上九點蘇軍把旗幟插上國會大廈。五月九日德國正式簽署投降書。

正當美中為武漢肺炎強烈對峙時,美俄突然發佈這個聯合聲明而不是彼此致電,顯然是俄羅斯對中國態度發生了重大變化。這對一直拍普廷馬屁的習近平不能說不是一個警鐘,對未來的世界格局也將產生重大變化。

聯合聲明說:「易北河精神是兩國克服分歧,為了更偉大的事業建立信任並進行合作的典範。」這段話值得玩味。聲明還說「在努力面對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挑戰時」,來紀念易北河會師,更是話裡有話。目前最重要的挑戰是什麼?還不是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美國焦頭爛額不說,俄羅斯確診者也大幅飆升,連總理都確診。俄羅斯還為遣送中國人回國搞得雙方不愉快。

讓中俄產生嫌隙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今年二月二十七日正當中國到處為武漢肺炎封城時,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突然到訪北京與習近平見面,習近平說這是中蒙兩國同舟共濟的生動詮釋。巴特圖勒嘎回國後隔離十四天,遂即三月十八日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規定五年後全面恢復使用回鶻蒙古文,廢除俄式拼音。中國網軍立即表示外蒙古準備「回歸」了。看在普廷眼裡,則是中國黑手公開伸進俄羅斯勢力範圍。

川普一直有聯合俄羅斯對付中國的意圖,但許多美國人還難以接受,鬧出「通俄門」事件,歐盟也不理解。其實俄羅斯與歐美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即使成為共產國家之後,也不如中共邪惡,還是有對某些精神文明的共同尊重,不如中共公開打出痞子騙子的旗號。而川普的三任妻子有兩位是斯拉夫人,是不是也反映他的某些情結?

美國人必須認識到中共綁架十四億人口為它效勞,是遠比俄羅斯更為可怕的敵人,從而改變當年將蘇聯列為主要敵人的冷戰思維;二戰結束後如果沒有馬歇爾計畫,歐洲怎能這樣快復興?現在卻為使用華為5G不斷與美國抬槓。棄用華為的損失有這次武肺的損失大嗎?何況川普也是為歐洲安全著想。有些左翼政客居然情願相信中國而不相信美國,就是中了中國病毒。

撫今思昔,中共遠比當年的希特勒更為邪惡與可怕,如果能夠藉這次中國病毒讓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再度團結起來,共同創造世界新秩序,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