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好事為何變成壞事?
林保華

一分為二的辯證法包括壞事能夠變為好事,好事也能變為壞事,然而的有一定條件,並且端看我們怎麼做。這次向弱勢族群拍派一萬塊錢紓困本來是好事,結果搞得亂七八糟引發民怨就變成壞事了,辜負了政府的美意。為何會這樣?就是決定派錢後應該要考慮好怎樣派才會派的準確,不會不該收的收到了,該收的收不到;而且要減少民眾的困擾。這需要做許多功夫。只是急於討好民眾,還沒有決定好就宣佈派發日期,只能引來混亂。為何不能在認定怎麼派發後,一切都佈置好了再宣佈日期與領取方法呢?

這個錯誤最近連續發生,是否說明我們的行政團隊某些人的自滿?賣口罩開始也有點亂,不過較快解決,並且不斷改進;然後是賣酒精,宣佈出售日期,酒精還沒有到店家;晚一天宣佈不行嗎?這是不應該犯的錯誤。

學者專家負責做決定,但是許多具體行政工作學者專家不懂,必須依靠具有行政能力的公務員團隊。沒有人是萬能的,需要有善於協作的團隊才能有效率的工作,並且讓民怨消失魚無形,是民眾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好政策。

農委會將錢直接匯入賬戶,是最簡便的辦法。這與名單易於確定有關。

下次,刺激消費怎麼派酷碰券,是再一次的考驗,希望不要再搞到亂七八糟。

要派錢刺激經濟,“排富”是基於社會主義的正義公平理念;然而與人人有份比較,需要耗費許多交易成本,例如要確認非富戶,又要顧及許多可能出現的特殊情況,必須增加行政費用與管理成本。如果費用與成本接近甚至超過人人有份的“浪費”部分,就要改變方式,但是往往有些人就是不把這些成本算進去。這如同發展核電,沒有把以後怎樣丟棄核廢料的成本算進去一樣。
202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