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生化戰尚未結束 蔡團隊「陣前不換將」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總統蔡英文8日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520之後續任閣揆。   圖:謝莉慧/攝
總統蔡英文8日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520之後續任閣揆。   圖:謝莉慧/攝

蔡英文總統於5月8日舉行記者會,宣佈520後蘇貞昌留任行政院長。依照慣例,有關新人事一定會有許多猜測,包括“報派”。國民黨趁機說什麼來解“紓困之亂”根本是見縫插針。紓困之亂只是茶杯裡風波,新人事則是國家大計,殺雞焉用牛刀?國民黨惟恐天下不亂才是真的。所幸,就是在國民黨內部,這種人也是越來越少,新北市長侯友宜協助止亂而非幸災樂禍,台中市長盧秀燕也祝賀蘇貞昌連任。

以當前國內外形勢,認為蘇貞昌被換掉的人本來就少之又少。因為他在接任行政院長之後,工作出色,除了對抗非洲豬瘟與武漢病毒,在對抗中共壓力也有出色表現,處處展現他的魄力。在發展經濟,尤其因為武漢病毒造成的經濟問題動作也很迅速。在所有這些政績當中,最出色的就是與防疫指揮部、經濟部一起,擋住了亂吠的瘋狗,不但禁止口罩出口,實行口罩實名制,而且大力開發口罩產能,不但做好防疫,還推動口罩人道外交,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被讚揚都達到空前程度。

以目前的國際形勢來看,全球的生化戰爭尚未結束。尤其美國情況沒有明顯好轉,因此習近平將如何趁機擴大對台灣尋釁滋事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何況他在國內也處於十分孤立的境地。在這情況下,台灣有兩大領域的人事基本不能換將,一個是領導抗疫的部門,一個是抵抗共軍入侵的部門。即使因為各種原因需要換,也放在520這個敏感日子過了一些時候,因為中共肯定對蔡英文總統的520講話要說三道四,甚至做出一些小動作。

從目前蔡英文團隊的人士配備來看,基本上也不錯,民調也高,至少蔡、蘇兩位民調很高。這個團隊的總特點可說是“剛柔並濟”,這有幾方面的解釋:

蘇貞昌的衝衝衝是很陽剛型的,蔡英文的低調溫和是陰柔型的,兩者是“並濟”關係。而蘇貞昌的陽剛型與陳時中的陰柔型又是剛柔並濟,在這次抗疫中也各自發揮其特色。

當然,從蔡、蘇、陳的個人表現,也是柔中有剛,剛中有柔。政治人物一定要有這種“兩分法”的特色,如果純剛或純柔,在政壇很難混下去。因為一定被人看破手腳。蔡英文以陰柔著稱,但是最後也要搬出“辣台妹”出來,否則難以振作士氣。但是她的辣始終到不了麻辣程度。蘇貞昌雷厲風行,但關鍵時刻也會就自己的一些責任出來道歉。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陳時中的柔中有剛,難得幾次小脾氣都是有人“太不像話”的時候。然而我最佩服的還是他的心胸。只要有條件,他都歡迎國外的台台生回來就診,哪怕完全是為了佔些小便宜而不顧大局,與愛國愛鄉無關。他的思慮也很週全,為了防止帶毒者騙人而讓“接觸者”無法查到,他情願入境時誠實報備而不在上機時逼他們騙人。固然上機時不報也害人,但是比下機後繼續行騙隱瞞所有行蹤損害要小。嚴格說來,這個誠實報備也並不是真誠實,是在得了某種小便宜後的誠實。但是為了大局,陳時中精算的很準確,才避免社區感染。只是在陳時中網開一面時,輿論仍然必須對這種人進行道德批評或批判,否則世上就沒有是非可言了,那真的是絕大部分為了愛護台灣而不回來的台僑“吃虧”了。“老實人吃虧論”,這是中國文化的歪風。

由於國內外環境的變化,我對台灣的未來相當看好。然而如果我們自己不爭氣,好事也會變成壞事。台灣的統獨問題將會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這是大勢所趨。我擔心的是民進黨的派系問題與腐化問題。

派系是中國小農意識的產物,也隨著國內政局的變化而變化,12年前人們眼中的新潮流如今安在?可是又有新派系的產生。如果派系僅僅是因為觀點的不同,例如急獨或維持現狀,倒也沒什麼大問題,我擔心的卻是為了瓜分利益而形成的新派系,這點大家都看在眼裡。而為了利益,首先要爭奪權位,這也是人事佈局特別使人關心的地方。

如果不制止派系的膨脹,將會使民進黨腐化。權力使人腐敗,民進黨有過教訓,能不能吸取以前的教訓,還是照走不誤?要打擊這種歪風,要對事不對系,不能拉一派打一派。除了自己要清廉自持,還要嚴格管好親屬與下屬。政府高層與黨高層也得不斷提醒同僚與屬下不要腦袋發昏,尤其搶奪肥缺。

反掉權力腐敗,才有台灣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