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民族復興是蒙古族復興? 
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 - 林保華

香港蘋果日報
writer
作者 : 林保華
五年前我在開始寫《我的雜種人生》回憶錄時,因為觸及我的漢蒙滿血統中博爾濟吉特氏的蒙族血統,曾與中國一位蒙族朋友交談。他為多一位「族友」而高興,並且對我說:「我們當中好多人都知道習近平也是蒙族。」這話把我嚇了一跳,後來考察一些事件,似乎習近平本人也可能知道這一點。他的臉形,尤其鼻子,是不是挺像成吉思汗啊?他陝西富平的老家離內蒙古也沒多少距離。

最近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習近平趁機擴張中國的影響力也讓我想起歷史上所說成吉思汗擴張亞歐大陸時把黑死病當作武器,是異曲同工還是歷史巧合?

大家如果不健忘的話,武漢肺炎在中國逐漸惡化的1、2月份,只有三位主要外賓訪問中國: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柬埔寨總理洪森、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巴特圖勒嘎2月27日到達北京,29日回國後接受隔離14天。

譚德塞言行,有目共睹。柬埔寨非常親中,與中國有密切利益關係,洪森原打算訪問湖北慰問該國留學生,也為習近平分憂,但是中國沒有答應,2月5日他就到北京見習近平;如果先去湖北,習近平怎敢見他?

媒體報道,中蒙兩國元首討論了如何一起努力遏止武漢肺炎的傳播,巴特圖勒嘎還宣佈向中國捐贈三萬頭綿羊。然而討論疫情需要總統親自犯險來中國?送羊更非如此緊急,背後還隱藏甚麼事情?

 

俄國忌憚中國影響力

3月18日,蒙古國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宣佈2025年起全面恢復使用「回鶻式蒙古文」,即俗稱傳統蒙古文,廢棄現時由前蘇聯時期開始使用的字母文字系統;此意味蒙古國與中國的蒙族文字趨統一。有學者認為,此政策雖是文字「去俄化」,卻有利中蒙合作;有輿論甚至認為,此為蒙古國「回歸中國」走出了一步。

俄羅斯最近加強與美國的合作。美國和俄羅斯共同紀念易北河勝利會師75周年。兩國元首稱,易北河精神是兩國為了崇高事業進行合作的典範。當年是共同打擊德國納粹,現在呢?中俄關係變差,除了疫情作怪,相信同蒙古的「去俄化」也有關係,中國把手伸進俄羅斯勢力範圍,普京怎會容忍?

巴特圖勒嘎趕來與習近平見面,就是希望得到中國的支持?巴特圖勒嘎也知道習近平是蒙古族的傳聞?

習近平對朱日和軍事基地的特殊感情也讓我覺得有其玄機。朱日和在內蒙古自治區,是蒙語「心臟」的意思,成吉思汗乃由此揚鞭橫掃亞歐。原先這裏僅是為駐訓部隊提供住房和水電供應的營房。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美軍的優異表現給當時的解放軍很大刺激,決心加強軍隊的現代科技建設,1994年朱日和訓練基地被中央軍委列為軍隊「九五」建設規劃重點項目。

習近平上台後,朱日和地位隨着民族復興的調子大大升高。2016年,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朱日和訓練基地由解放軍北京軍區轉隸陸軍,並在同年開展跨區演習。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了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取代了天安門廣場,習近平在此檢閱部隊並發表講話。從此習近平開始對美國實行強硬路線,公開爭霸。

習近平與蒙古的特殊關係還表現在他出任國家主席第二年的2014年就出訪蒙古國,這是11年來中國國家元首的再次訪問。2014年8月22日是鄧小平冥壽110歲,習近平沒有留在北京紀念,卻跑去蒙古訪問,還向成吉思汗的雕像鞠躬,引來愛國網友撻伐,官方解說是「點頭」。如今看來,這的確是習近平實現他民族復興大夢的戰略部署。只是這個民族復興,雖然號稱是中華民族的復興,卻不是大漢族的復興,而很可能是蒙古族的復興。這不免讓炎黃子孫大感失落。只是經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而帶來對習近平的聲討以及引發的許多後遺症,看來甚麼復興也撈不着,等着的將是新的庚子之亂後新的《辛丑條約》?
林保華
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