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美國選情與川普困境
2020-06-24 05:30
自由時報

距離美國總統選舉投票只剩四個多月時間了。川普與拜登選情,川普處於劣勢,這從民調與募款情況可以看出,尤其民調的差距還在擴大中,能否扳回是個未知數。加以兩黨比較,民主黨比較團結,共和黨內部有人公開出來反對川普。

台灣當然關心這場選舉。雖然一般來說美國兩黨目前都是反中親台,然而當選後可能有未知數。川普已經過四年的考驗,下屆沒有連任的包袱,更無懸念。民主黨籍的現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我也沒有懸念,然而拜登卻是未知數。當年柯林頓競選時大罵中共是「巴格達屠夫」,選後態度變化,後來更有報導接受中共的捐款。而拜登擔任副手時的總統歐巴馬,在職期間兩次受到中國的侮辱(一次是哥本哈根會議被溫家寶拒絕入場,一次是總統特勤人員在杭州機場被中共國安羞辱)都忍氣吞聲。拜登在對付中共方面能大展拳腳嗎?何況媒體報導拜登兒子在中國有生意。中共也曾企圖收買在中國有生意的川普女兒伊凡卡,但沒有成功。

以前我認為民主黨重普世價值,共和黨雖然反共,卻與財團利益有比較多的聯繫,如今這個觀念已不復存在。

川普所處困境,與他經歷及性格有關。他以管理企業的手法管理國家,CEO可以下命令,總統卻要放軟身段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CEO談生意面對一個個對手單打獨鬥,總統面對國際對手卻要顧及盟友的國際統一戰線,因為這點不足,沒有能夠團結更多的盟友來孤立中共。

身為第一任總統,川普考慮連任是必然的。尤其他的「美國再偉大」受到中國一再挑戰與疫情嚴重衝擊。川普對習近平的態度,開始就如同他談生意那樣,既有激烈的討價還價,也有拍膊頭示好拉攏。到最後才回歸到政治議題,那是截然的鬥爭關係。至於說台灣會變成庫德族,只是推想而已;美國對庫德族有道義責任,對台灣除了道義,更是國際現實戰略承擔的必須,因為直接涉及美國國家安全。

川普是否陷於敗局?那不一定。因為中國可能還會有重大的變化給川普機會,必要時的精準出擊,可能以一個戰役挽回整個戰局。中國違反的承諾太多了,這都是出擊的理由。川普更必須放軟身段面對選民,尤其在武漢肺炎中死難的美國人,不但必須強烈譴責中共,還必須悲天憫人疼惜自己國民,甚至全球,乃至中國的受害者。

從貿易協議到科技制裁,川普件件擊中中共要害,川普團隊非常厲害。不論誰執政都應該繼續。美國華爾街與工商界應該放眼長遠而不是短期利益。在選舉前也須落實台灣防衛法,那麼未來無論出現什麼情況,美台都緊緊團結成為印太和平的保衛者。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