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北太平洋公約組織》亟待建立
自由時報
2003.3.10

    正當波斯灣的戰火迫在眉睫的時候﹐北韓也快速提升對美國的挑釁活動﹐以便能對另一個邪惡中心的伊拉克助一臂之力﹐也可提高對美國勒索的價碼。於是在日本海上空重演前年四月中國殲八戰機挑釁美國EP-3偵察機的老戲﹐所不同的是用的是四架蘇式米格十九戰機﹐而借鑒了中國的教訓﹐“敵我”之間的距離拉開一些以免相撞。不過因為已經做出“鎖定”美機的動作,美國方面的震驚不言而喻;如果發生在伊拉克﹐美國的戰機就可以開火了。當然﹐EP-3不是戰機﹐所以美國唯有忍氣吞聲﹐而且因為目前的精力放在西線﹐對東線只能低調反應。但是也將B1和B52遠程轟炸機各十二架從美國本土調駐關島﹐把北韓圈進可以轟炸範圍之內,以便發揮威懾作用使之不敢亂說亂動。但是如果一旦發生衝突﹐這些轟炸機還是來不及一舉摧毀北韓的飛彈基地﹐特別是威脅漢城的三百門長程大砲。
    
    因此面對東北亞的危機﹐美國還必須有戰略性的考量。美國部署飛彈防禦體系﹐納入日本、南韓、台灣,自是一種考量﹐但是全由美國一肩挑也不是辦法。近來美國就鼓勵台灣為保衛自己的安全而必須多做一些事情。同樣道理﹐受北韓威脅的南韓和日本﹐也應該自己多承擔一些責任,所以美國已經放出消息可能從南韓撤軍。然而這些國家面對恐怖主義國家的威脅﹐除了同美國合作之外﹐也必須相互合作和支援﹐因此應該成立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類似的北太平洋公約組織。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於一九四九年四月﹐目的是對付當時以蘇聯為首的共產獨裁陣營的擴張。蘇聯垮臺後﹐世界上仍然存在著現在被命名為“恐怖”或“邪惡”的罪惡活動﹐並且提出“超限戰”的口號,目標對著平民百姓,有的還以國家的名義進行﹐因此北約也仍然有其存在的作用﹐例如一九九一年的波斯灣戰爭﹐一九九九年的科索沃戰爭﹐目前中東的危機北約也在協調內部的分歧﹐以求統一的認識,剷除邪惡勢力。由於現在這些威脅世界和平和人類尊嚴的邪惡國家多在亞洲北部﹐例如北韓﹐它還得到其他亞洲邪惡國家的支持﹐所以有必要組織北太平洋公約組織來面對這個新的局勢。

    目前在北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日本﹑台灣﹑南韓和俄國。由於俄國還沒有加入北約﹐當年共產國家的包袱還比較重,所以對北太平洋公約組織可能也存在保留態度。但是俄國同北約關係在不斷改善中﹐由於北太平洋公約組織並非針對俄國﹐就是它同北韓還有某些利益關係﹐至少對此還不會極力反對﹐甚至有可能參加﹐因為在對付神學士恐怖分子方面同美國是有共同利益的。

    關鍵的問題可能還是中國的反應。然而這正是考驗中國是真反恐﹐還是假反恐。如果是真反恐的話﹐就不應該反對﹐而且還應該支持﹔如果它至今仍然支持北韓對自由世界的一系列挑釁活動﹐那麼它反對成立這個組織也就勢所必然了。至於台海兩岸關係問題﹐那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不應該干擾國際的反恐大局。同美國“友好”的江澤民會協助美國完成這個部署嗎?

    由於國際恐怖主義活動也影響了東南亞的安寧﹐例如印尼﹑菲律賓都發生過恐怖襲擊事件﹐新加坡也逮捕過多名國際恐怖分子﹐因此北太平洋公約組織必要時也可以向中太平洋和南太平洋地區發展﹐形成亞太地區堅強的反恐戰線。如此﹐這些地區不但可以自保﹐還可以同北約遙相呼應,對其他地區的反恐活動做出貢獻﹐須知﹐恐怖主義並沒有國家和區域的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