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共怯戰,南海卻面臨擦槍走火

来源:本刊特约
0
美国联合印度、日本和澳洲在南中国海接连举行军事演习

中美全面對抗,從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走到熱戰。西方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列寧在《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最高階段》中以另一種形式表述,把戰爭根源歸咎於後起的帝國主義向老牌帝國主義爭奪殖民地與全球資源。不料現在中國正是後起的帝國主義挑戰美國的強權與現有國際秩序,符合列寧主義的分析,中國就成為戰爭的根源了。

然而習近平因為其愚昧的野心過早暴露中共的企圖,被美國堅決反擊,雖然現在嘴硬,然而在各個方面已經處於敗退狀態,在熱戰方面更明顯表現了怯戰的心理,然而怯戰不一定真能避免戰爭,各式各樣的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軍事衝突。

本來由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宣佈的有關美軍在南海的活動,4月28日開始改為由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宣佈。之所以有這個微妙變化,是因為面對美軍在南海的步步進逼,國防部每次的的報告一定要有口頭譴責才顯得“義正詞嚴”,然而時間久了,譴責已經變成陳詞濫調,凸顯中共的紙老虎面目,不但被美國與中國民眾看破,也引發小粉紅的不滿,甚至形成對習近平“民族復興”的壓力。把這個任務交給“民間”,不必國防部出面,改為“民防”,就免得出現這個尷尬局面而可以盡量避戰。看來中國國防部的戰狼面目大不如外交部。

最近中國南部爆發洪災,習近平不顧防洪救災的民眾切身福祉,竟是跑到東北大談企業經濟,背離趙紫陽改革開放的“國際大循環”提出閉關鎖國的“國內大循環”。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他此行的最大目的卻是在7月23日到空軍航空大學視察,這是習近平在武漢肺炎流行以後第一次視察軍事單位,更具標誌意義。這傳達了什麼訊息?在這以前習近平剛剛撤換了北京衛戌區司令員,說明他對自己安全的極大擔心,也表明軍隊內部的清洗絕對不會停止,因為目前的中高級將領,幾乎都是江澤民系統郭伯雄、徐才厚的人,習近平唯有把希望放在正在就學的軍校學生。這如同十月革命布爾什維克攻擊克倫斯基政府,白軍被滲透而瓦解,最後動員年輕士官生上前線。然而這些學員有能力捍衛黨中央、捍衛習主席嗎?

習近平為了展示實力,今夏頻頻在南海軍演,威脅台灣,威脅東協國家。然而美國也不示弱,強力反制。除了艦機頻頻經過台灣進入南海,還與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分別進行聯合軍演,而美國軍機更不時進迫廣東乃至閩浙沿海,隨時會擦槍走火。習近平因為怯戰,最近共軍軍艦沒有出來攔截或者跟蹤美艦。2017年5月在東海上空,一架共軍的蘇愷30還以滾筒式的挑釁行為來攔截距離僅47公尺的美國偵察機;2018年5月4日與2020年3月5日,中共駐非洲吉布提的軍事人員使用高功率激光瞄準美國飛行員也進行挑釁;這些行為現在不敢再做了,因為擔心美軍隨時反擊引發衝突。

由於擔心中美雙方軍演會擦槍走火,今年7月25日共軍的一次實彈軍演竟然退到北部灣進行,為期9天。北部灣在雷州半島以西的中越邊境,所謂北部灣就是越南北部嘛,當年中越處在同志加兄弟時代,毛澤東還送了兩個小島給越南,以致現在引發更多主權爭議。前幾年共軍在那裡演習挑釁越南,越南只能忍氣吞聲,前不久還故意撞翻越南船隻;然而現在美國已經正式宣佈支持東協的南海立場。而中共此次北部灣軍演,與美、日、澳3國海軍於7月19-23日在南海、菲律賓海域舉行聯合軍演,相距較近,會不會再舉行其他演習以保護越南呢?一旦中共軍演惹怒越南,雙方發生衝突,美國會不會因此介入呢?有中國網友就自嘲中國讓出東部那些島礁,是不是方便美軍在那裡強拆?當然,強拆也只不過是強迫中共實現島礁和平用途的承諾而已。然而如果真是爆發軍事衝突,海南三亞的中共潛艇基地也可能不保。那習近平非下台不可了。

——《光》传媒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