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美國應該擴大在台灣駐軍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美中情勢近日因同在南海的軍演再度升高。美國再派兩航母戰鬥群至南海。   圖:翻攝自U.S. Navy推特
美中情勢近日因同在南海的軍演再度升高。美國再派兩航母戰鬥群至南海。   圖:翻攝自U.S. Navy推特

美中關係日益緊張,從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冷戰則逐漸「熱戰化」,這是因為中國不斷的武力擴張,不但在南海、印度與鄰國發生衝突,在東海頻繁進逼釣魚台,而且以連續的軍事演習恐嚇鄰國,對台灣也是不分晝夜軍機繞行,並且做出要突擊的姿態,進行非常可惡的挑釁。

為此,印度做出軍事上的反制,還擴及經濟領域。美國也做出反制,除了在南海軍演(包括與其他國家的聯合軍演),美國軍機也多次進出巴士海峽,進逼中國沿海進行偵查,提防中國有進一步的冒險行動。美國軍方也不斷展示最新武器,以新威力在心理上弱化共軍的軍心。這當然也增加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而北約空軍在黑海與北極圈上空與俄羅斯軍機的遭遇,顯示北約在牽制俄羅斯,弱化中共的「俄國牌」。

不論美中在哪裡爆發武裝衝突,台灣都可能不可避免的、主動或被動的捲入。有可能中共以突擊台灣來引爆衝突,也有可能美中在其他地區衝突,中共以攻擊台灣來進行報復。為此,台灣軍方與國安部門,都必須有18套劇本來應對戰局,甚至進行沙盤推演。

台灣是美國的戰略盟友,是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一員,而且是最前線的一員,它不但居於第一島鏈的要衝,而且肩負支援美國及全球電子科技產業的重責。然而台灣也是印太戰略中相對比較脆弱的一員。之所以脆弱,因為台灣離開中國太近,太容易受到威脅與衝擊;與日本及印度相對而言,台灣的尖端軍力與中國差距比較大;台灣也是印太聯盟中被中共滲透最嚴重的國家,尤其存在國家認同問題,包括公務系統中,這在印太聯盟中是沒有的,卻是台灣最嚴重的潛在隱患。

鑑於這些原因,因此即使美台關係近來如何急劇升溫,通過各式各樣新的法例,對台灣而言還是緩不濟急,不如美國擴大在台灣的駐軍來的快捷。為何我說是「擴大」在台灣駐軍?因為美國本來在台灣已有駐軍,AIT台灣辦事處早已經有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美國軍機也是隨時可以進入台灣領空與著陸台灣機場,因此擴大駐軍只是美台關係中的量變而不是質變,其他國家不會驚奇,更不應該小題大做,做出任何挑釁性的行為,否則一切後果由他們負責!

美國的擴大駐軍可以有多種形式,視目前的必要程度與現實可能進行。例如增加海軍陸戰隊的數量、美國海軍在台灣港口停泊、美國軍機在台灣軍用機場停機、美國軍隊在台灣太平島與東沙島協助改造為人道救援基地等等。

這樣做對美台兩國都有好處:第一,美國軍機的某些飛航任務可以縮短距離,節省人力物力,也加強對宮古海峽與巴士海峽的監控能力;第二,減少在太平島與東沙島的軍事衝突可能,並減少國際對南海11段線與9段線的爭議;第三,對共軍的繞台威脅有阻嚇作用,屈時飛起驅離繞台共機的可能不是台灣國軍軍機而是美國軍機,因為此時受攻擊威脅的不止是台灣,也包括美軍。

對美國擴大在台駐軍問題,不是美國或台灣首先提出來的,而應該是雙方同時感到有這個必要。而且因為形勢的瞬息變化,應該盡快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