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掃除攔路豬勢在必行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美國商會2020謝年飯晚宴。   圖:翻攝自美國商會臉書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美國商會2020謝年飯晚宴。   圖:翻攝自美國商會臉書

蔡英文政府終於下決心開放美豬進口。雖然已經太遲,然而還是帶來很大反彈。這也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民粹”在開放美國豬牛問題上的反映,或曰“豬粹”“牛粹”。民粹是政治人物或輿論煽動起來的。這種民粹式的反彈,主要來自中國勢力,其次是台灣內部的小農意識。

近來美國對中共的步步進逼,中共的反彈不但拖延時日,而且軟弱無力,因為它知道,強烈反彈而無實際作為,反而會煽起自殺性的民族情緒。然而這次蔡政府宣佈開放美豬,國台辦當天立即痛批蔡政府利用開放美豬換取美國對台獨的支持。那麼請問,中國在8月20日止的該週採購3315噸被某些人指控為“瘋牛症”的美國牛肉,創1999年以來最大單週牛肉採購紀錄,那又為了什麼?只許中共買美國牛,不許台灣買美國豬?

因為中共這個立場,所以國民黨政客群起出動,從江啟臣主席到前總統馬英九,紛紛起來反對美豬。馬英九自己忘記他當政時就主張開放美豬。如果當時民進黨因為也有民粹而反對,現在改弦更張,那應該給予鼓勵才對啊,不應該追隨中共的反美路線,亦步亦趨。

至於民間存在的小農意識,主要是眼光狹隘與缺乏科學意識。台灣的養豬產業不是台灣經濟的一切,僅僅是農業的一部分,而農業又僅僅是台灣整體經濟的一部分,在GDP佔有率低於工業與服務業。當然作為政府,必須全面考量,缺一不可。然而台灣很大程度上依賴出口的時候,自由貿易是台灣的命根子,台灣不能因為美豬美牛與所謂日本“核食”的枝節問題影響台灣與其他友好的經濟大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而影響台灣經濟的發展乃至台灣自身的生存。台灣人能只靠養豬業生存嗎?當然不能。

中共與國民黨在這個問題上大做文章,就是要斷絕台灣與西方國家的經濟來往,從而讓台灣經濟依賴中國而讓中共予取予求。真的追求食品健康,難道台灣人對對中國食品的放心程度超過美日?就是台灣自己,頂新的危害性難道不如美豬與“核食”?看看癌症在台灣多猖獗!美國與日本等候台灣的開放已經多年,沒有為此口出惡言,可謂仁至義盡。台灣可不能只拿不給。

不是我們不要食品健康,而是要把它掌握在可控範圍內。對此政府做出了說明,豬肝豬胃不進口。至於瘦肉精問題,美豬僅有22%使用萊克多巴胺,比例很低,就算選擇吃萊克多巴胺美豬,要每天吃33片排骨,長期食用5到10年,才會超標。全球人命最矜貴的就是美國,美國會把自己國家人命來開玩笑的嗎?日本與韓國也開放美豬,台灣有什麼特別的理由?除了中共與國民黨的因素之外。

美豬進口會損害本地豬農的利益。這是確實的,然而哪一行業因為同行外國貨的進口而不損及本行業的利益?一方面,政府會有適當補貼,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自由經濟的精髓就在這裡。而台灣也被摘除口蹄疫災區帽子了,政府與民間有努力的機會為出口打出新路。

我是很愛吃豬內臟的人,沒有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收口。我不會為美豬美牛、日本“核食”的進口而影響自己的食慾。台灣是自由貿易的國家,也不應該為這些枝節問題影響自己的形象而與共產流氓混在一起。在中共影響範圍內,任何經濟民生問題都與政治有關,這點不要忘記。因為中共即使餓死千萬人,也因為是政治問題而不會是純經濟民生問題,從最近武漢肺炎與糧荒,他們的嘴臉就可以看出。台灣有人要與他們配合,絕對是自尋死路。民間的正確意見要敢於表達,政府要虛心檢討研究,但是記得表達時別同中共與國民黨站在一起攻擊政府,這是時代力量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