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共何時武攻台灣?
2020/11/04 05:30
自由時報

中共何時武攻台灣?一直是熱門議題,尤其是軍事動作頻繁時。這裡的「武攻」指的是全面進犯、企圖佔領台灣。

最近中共對台軍事動作很多,其程度也有多項突破,似有一觸即發之勢。然而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只以一句話輕輕帶過,「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連「九二共識」的屁都沒放一聲。不時配合中共大外宣的香港明報「北京聞風」專欄說:「即看待統一問題,不應被眼前亂花迷眼,至少要放在未來五年、十五年,甚至三十年的區間內來冷靜視之。」

這樣明白的說出來,並非向台灣施善意,而是向美國打招呼,乞求美國減輕軍事壓力。因為美國的軍事壓力壓出中國民心思變,壓出黨內反對派。總之,大小「漢奸」蠢蠢欲動,軍內也出現畏戰的恐慌情緒,這些讓習近平坐立不安。

所以只要中國的軍力沒有接近美國,台灣就相對安全。因此以中共建黨百年,建國多少年或習近平任期來猜測武攻時間,都不現實。中共非常務實與功利,沒有把握,不會武攻台灣,除非它誤判或者狗急跳牆。

什麼時候會造成中共誤判?第一,認為美國不會武力介入台海戰爭;第二,台灣示弱,失去心防而分裂或出現特大號賣國賊。所以台灣對美國總統選舉非常關心,國內重要選舉也必須以國家認同為主軸。

習近平可能狗急跳牆嗎?可能。這是他的紅衛兵知識水準與莽撞性格決定。現在他軍事上的戰術決策,政治局常委其他高層無法介入,所以他可以不斷軍演與恐嚇台灣;但如果要正式武攻台灣,涉及許多層面,不但黨內高層會反對,軍內高層也會反對。中共黨內沒有罷免總書記機制,但是如果習近平下令開戰,軍隊高層可能抗命發動政變,並且會得到文官支持。

六四屠城時三十八軍軍長徐勤先抗命,只判五年徒刑。當局不敢重判就是因為他的抗命得到民意支持。對台武攻,除了無知的小粉紅,也不會得到廣大民意支持,他們不願付出武攻的代價嗎?如果中美開戰,有人擔心習近平會啟用核武,我相信他還沒按鈕就會被部下逮捕。

除了全面武攻,目前海上或空中封鎖也不可能,因為美國的責任就是維護航行自由,而且也必然受到幾乎全球的反對,因為台灣是重要的電子科技供應鏈。

中共五中全會開幕後至今,共機的騷擾有增無減,這是習近平在等待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議,警政署也宣佈一些措施,這是防止北京的誤判,或者在台第五縱隊的誤判而鬧事。面對大事件,要爭取最好可能,也做最壞打算。外資不斷在台灣增加投資,當然是對台灣安全做了基本評估決定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