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西藏起水坝,中国与印度更加势不两立

2020-12-02
自由亞洲電台
西藏起水坝,中国与印度更加势不两立 中国将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 下游国家很担忧
(谷歌地图/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195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最近曝光。据《中国能源报》报导,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在一个会议上宣布,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决策已经敲定,其规模约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这项近6000万千瓦水电的开发,每年可提供近3000亿度电力。这个项目包括生态、国家安全、民生工程、能源、国际合作等五大工程。

拿来蒙骗西藏人的是西藏每年20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中共只会掠夺地方资源,哪来给当地民众享福?看看新疆就知道了。何况200亿元与中共的军费、维稳费比较,只是小巫见大巫,即使有些零头流回西藏,大部分也落到贪官手里。三峡工程至今至少已吸金5000亿人民币,主要得益者是长期控制水电部门的李鹏家族及其集团,雅鲁藏布江的工程,又将出现一批新的吸血鬼。

最奇怪的是国家安全工程,据云“包括水资源安全、国土安全等”。大自然的水流,不受人为干扰,已经千年万年,有何安全问题,更与国土安全何干?但是从中共的思维来观察,他们对境外的侵略扩张都以自身安全为名。插入政治意图,就可明白中共要以此项工程向邻国扩张。

雅鲁藏布江真正的下游不在西藏,而是印度,然后在孟加拉国出海。中国一旦在西藏境内建造水坝,就可以藉此控制流向印度与孟加拉国的水量,从而影响到当地民众的经济生计与日常生活。因此可以以此挟持这两个国家听命于中国,成为中国的附庸。

这个伎俩,在多年前已经实施,那就是在云南建造澜沧江水坝,引发中南半岛国家的严重不安。除了水资源被中国掌控,中国公安甚至沿着澜沧江南下到这些国家执法。澜沧江下游就是湄公河,流经5个国家。所以在美中对决后,美国在印太战略中就包含了与相关国家合作的“湄公河行动”。雅鲁藏布江到了印度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将来也会出现“布拉马普特拉河行动”?

印度的最初反应,可能在下游兴建水坝以应对。然而,这只是消极做法,因为收放水主动权完全操在中国手里。因为事关三个国家的利害关系,应该大家坐下来谈判,然而中国的任何承诺可以相信吗?如果中国一意孤行,以印度目前的军事力量,还是足以同中国对抗。尤其破坏西藏人的母亲河生态,西藏人会站在印度一边。在未来的中印边界冲突中,不排除“印藏联军”规模会越来越大,让西藏人“打回老家去”。而此事也会与湄公河行动串联起来,形成对中国的反制力量。

未来的南亚与东南亚,会因为中国的这些做法而更加不安与动荡。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