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我迷上了黃昏市場

2021-02-08 11:00
民報
作者表示,走逛傳統市場,可以連接地氣,體驗新鮮活力與幸福感。圖為雙和黃昏市場菜市場。圖/作者提供
作者表示,走逛傳統市場,可以連接地氣,體驗新鮮活力與幸福感。圖為雙和黃昏市場菜市場。圖/作者提供

在印尼從小就跟隨女傭星期天上市場買菜。回到中國成家後,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到市場搶購難得出現的食品,成為我下班後的重要任務。上海市區的幾個大菜市場,例如南市區的大興街菜場、徐匯區的徐匯菜場、延安中路附近的鉅鹿路菜場、虹口區的三角地菜場、黃浦區福州路上的水產公司,乃至上班工廠附近的公興路菜場,都有我的足跡。只要看到有人排隊,我一定急步上去看買什麼,遇到稀有物質,身上的腎上腺素就立刻衝高。到了香港,物質豐富不必排隊,但也因為忙寫稿賺錢,很少去傳統菜市場,幾乎都在樓下或附近的超級市場買生鮮食品。在美國更是完全依賴超市與大賣場。

移居台灣時,開始居住在雙城街近德惠街的辜家斜對角,附近晴光市場的蔬果魚肉品種少,也比較貴,鄰近也沒有超級市場。早上要走一段路過林森北路一條巷子裡,有一部貨車帶蔬菜來賣,但品種也不多。搬到艋舺後,斜對面有一家惠康,而且很忙,也很少上附近的傳統市場。比較近的是三水市場,比較貴,而且沒有標價,我不太喜歡,因為問了不買,不太好意思。剛搬進來,為熟悉周圍環境,曾經去了一次雙和街的黃昏市場,那時沒有什麼比較,因此沒有深刻印象。

逛市場可以調節身心

近年致力恢復正常人的生活,減少參與政治活動,有些時間漫無目標到處亂走。逛市場可以調節身心,這是我的重要人生經驗。看到那些新鮮魚肉與蔬果,刺激眼神與胃納,自己也從老朽變得鮮活起來。一般早上兩大任務是看報與盯看股市,不大想出門。做了大半天事情,下午就想出外走走。

有一次搭公車到終點站下車,才發現是新北市的重慶國中,下車亂走,居然走到一個黃昏市場裡,看到東西比較便宜,結果提了好幾袋東西找了公車站(上下車不是同一站)才回到家,已經累得要死。以後想再去都嫌路遠太花時間。後來發現西昌街廣州街口也有一部貨車每天3點左右開來賣生鮮蔬果,比三水便宜很多,然而品種很少,常常白跑。


看到那些新鮮魚肉與蔬果,刺激眼神與胃納,自己也從老朽變得鮮活起來。圖/作者提供

黃昏市場令人驚艷

去年武肺流行,深居簡出,某一天突然想起十年前那次去過的雙和街黃昏市場,趕快查地圖,雖然也要走路再搭公車,只要三站路,時間算是省了不少。這次去可謂大豐收。因為常去三水市場與超級市場,對食物的價格心裡有底可以比較。更令人興奮的是那裡東西非常豐富,不但生鮮,就是熟食也令人一路流口水。

我很喜歡吃木瓜,然而價格都比較貴,雙和的木瓜簡直便宜到難以令人相信,而且大大小小很多品種。那裡的甘蔗燻雞也很好吃,還有各種熟食吊人胃口,有本土口味,也有江浙口味,價格當然比南門市場便宜許多,南門市場我大概有十年沒再去逛過。去年夏天買榴槤,雙和就有兩檔,而且是我見到價格最便宜的,比超市的便宜太多了。冬藏的榴槤到現在還沒有吃完,4月新榴槤又要上市了。

糕餅(蛋撻、綠豆椪等)麵包便宜時10元一件,一般是50元4件。當然沒有外面糕餅店的精緻,但是我要求不高,所以很滿足了。

最近橘子豐收,桶柑、茂谷柑、美人柑等等,價格都不同,看得我眼花繚亂;木瓜貴的可以49元一斤、便宜的才15元1斤,(國外的朋友須知,1台斤=0.6公斤。)真是豐儉隨意。蘋果也是我每次去差不多必買的,以前是去城中市場比較便宜,現在到雙和了。如今去雙和的頻率比原先去三水還高,真是迷上黃昏市場了。

長期吃賣場的凍豬肉,凍到沒有肉味,現在常去買新鮮豬骨頭熬湯,味道就不同了。我才不管是不是萊豬,又不是天天吃,何況萊豬一定不是新鮮豬肉,就是吃到又怎樣?在美國幾乎天天吃,我短命嗎?比國民黨還白痴嗎?


年關將近,熟食攤出現平時看不到的牛筋與牛腱子。圖/作者提供

逛市場兼運動健身

偶然遇到賣活蝦,會買半斤享受一下,100多元。近日出現平時看不到的牛筋與牛腱子,應該是快過年的原因。熟食攤連獅子頭都出來了。

我一直在有意鍛煉自己的體力與毅力,左手提蘋果、木瓜等七八袋東西,右手拿著悠遊卡扶著車把手上公車刷卡,但有時東西實在太重,估計右腳踏上車階後,腰力不一定能將提東西的左手帶上去,就只能搭計程車回家了。每次回到家就像打了一場仗,而且是一場勝仗。在美食下肚時,一切勞累辛苦全消失掉了。我們要學會享受人生,學會苦中作樂,才不會白活。

在每次享受採購成果時,我也都在想,成千上萬的台灣農民、服務業在為我們創造這些價廉物美的東西,讓我們享受民生福祉,心中充滿感恩。我們要怎樣保護好現有的生活,不容外敵與內奸來破壞。紅歌《我的祖國》裡有一句「假如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這更應該是台灣人唱給中國戰狼聽的。

我的黃昏日子不曉得還有多少年可以奔波黃昏市場,也不知道還有多少年可以享受目前的幸福生活。然而我們的下一代,也應該多跑跑市場,連接地氣,體驗這新鮮活力與幸福感,從而更加珍惜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