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一片抵制聲中跑去考察NIKE 李克強企圖分裂黨中央?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翻攝新華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翻攝新華網

如果記憶沒錯的話,中學學地理課時就知道全球最好的長絨棉棉花產地,就在埃及與新疆。埃及因為曾經是英國殖民地,所以促進英國紡織業與工業革命的發展。曼徹斯特就是英國紡織業的中心。

新疆與中國的華北地區都是棉花產地,但是根據人民日報的報導,新疆棉占中國產量的87%、占國內消費的67%;當然還有大量出口 。顯然,新疆產量的比重已經大大增加,因為已經不是個體農戶,而是農場的大規模經營,除了生產建設兵團,還有形形式式的強迫勞動。

所以西方國家抵制新疆棉,對中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引發中共的咆哮。人民日報雖然鼓吹可以內部消費,然而中共更需要的不是對外擴張所必須的外匯嗎?

以中共對網路控制的嚴密程度來說,如果不是高層授意,因為抵制新疆棉而發起抵制外國品牌的「網路運動」是不可能發生的,而且要逼各個相關機構與品牌代言人表態。而高層的最高層就是習近平一人。

這是中共內部屢次黨爭與對外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必備伎倆,人們早已見怪不怪。習近平2012年上台前就製造釣魚台事件,現在則是為了明年第三屆連任的保位戰。

以往發生群體民族主義的歇斯底里大發作時,各派政治勢力都以「寧左勿右」的姿態參與比賽,調子越來越高,嗓門越來越大,以在黨內獲得正統愛國的地位。誰出來反對,難免可能戴上「賣國」與「漢奸」的十惡不赦罪名。

然而這次有點奇怪,小粉紅的征戰正在方興未艾之時,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突然考察南京為眾矢之的的Nike、Adidas等品牌提供原材料的中德合資化工廠巴斯夫(BASF)。

雖然有人認為這是中共一貫的「革命兩手」,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白臉,最後也可能以此作為結束這場鬧劇的理由。但是不可否認,習近平與李克強長期政策上的分歧,李克強此舉帶有「反潮流」性質。

習近平著眼點是他個人的權位,李克強身為總理,要考慮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在中美 2 2 的阿拉斯加會晤後,中共再向國際名牌全面開戰,只能加速外企撤離中國,那李克強將如何保證GDP的成長,將如何避免失業率的飆升?

許多中國人,正在吃外國人的飯,包括在這家巴斯夫,難道中國人要砸破自己的飯碗?習近平可以揮霍無度,普通中國人可是靠這些薪資收入維持基本生活。

就是狂喊愛國的小粉紅,也捨不得燒掉自己的外國品牌貨,如果有人帶頭進到商店搶劫,保證進去搶劫的小粉紅一定先搶外國品牌帶回家自己享用,就如當年紅衛兵去抄家一樣。

李克強此舉一定得到國務院同人乃至地方封疆大吏的支持,因為一旦造成經濟損失,地方政府也要承擔。李克強選擇江蘇南京,正是當年庚子之亂與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東南互保”抵制中央政策的省份之一。這是不是在向習近平叫陣?

依照慣例,每個月月底中央政治局要開會「學習」。看這兩天的會議,是習近平批鬥李克強,給他加一個「分裂黨中央」的罪名,如同鄧小平對付趙紫陽那樣,還是為新疆棉降溫,或者就當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

習近平就是「假痴假呆」(滬語),沒有清算李克強,也是他的挫折。其實就是小粉紅在網路猖獗之時,各種雜音與消極抵制也都發生了。說明習近平的寶座已經滲水了。他到福建泛舟表演「閑庭信步」,結果卻可能是「或為魚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