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奇怪的名字與奇怪的人事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東奧台灣代表團。   圖:體育署提供
東奧台灣代表團。   圖:體育署提供

東京奧運比其他任何國際性活動更加把台灣顯現出來。體育運動怎麼可能與政治無關?即使當年台灣在東奧的正名運動得不到國際支持而在國內也被否決,但是事實總是掩蓋不住,你自己不正名,別人也會幫你正名。關鍵在於自己是否爭氣。無論是半導體晶片生產、防疫成就,還是東奧獎牌,台灣都很爭氣,各種利多因素的匯合,凸顯了台灣,誰要擋都擋不住。這叫「水到渠成」。當然,台灣的正名離開水到渠成還有一段艱辛的道路要走,但是已經有一個好的開始。

在東奧主辦單位為台灣隊入場做了正名的排序以後,CNN主持人柏曼也在節目中點出本屆奧運的種種奇怪現象,其中談及台灣議題。柏曼對觀眾說:「如果你一直在看奧運,那你會看到一個名字奇怪的國家,中華台北,一直在奪牌引發關注,其實那就是台灣,而這樣取名是為了安撫中國。」

中華台北的確是奇怪的國家名字,因為柏曼說,在地圖上找不到這個國家。因為當年為台灣能夠參賽奧運所取的“民間”名字,後來居然變成了國家的名字。而從開始到現在,根據柏曼的說法,就是為了「安撫中國」。台灣就成為「安撫中國」的按摩女郎?

問題在於中國被安撫以後,只會越來越興奮,興奮到「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自然不肯罷休,於是要求台灣給它全套服務,否則就來個霸王硬上弓。台灣有人願意為中國全套服務,那就是馬英九,接受中華台北的稱號。台灣人不接受,才通過選舉推翻馬英九國民黨的統治。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以後,欲罷不能,便在那裡死纏爛打,出手越來越重,形成目前這個局面。

中國人民在西藏、新疆、香港等地犯有前科。台灣的反抗與在國際上的顯著成就,引發國際越來越大的關注,尤其在台灣不能滿足中國人民的特殊性需要以後,中國更把祿山狼爪伸到其他國家與地區,引發警覺,才檢討過去安撫中國的政策是否有問題。

美國與日本的檢討最早。川普與拜登兩位美國總統是通過公開喊話與行動阻擋狼爪。日本從安倍到菅義偉兩位首相是默默的進行,這是由於日本的國力決定的。東奧進場的排序早在本來應該在去年開幕時就決定了,居然可以保密一年給台灣與世界一個驚喜。如果這是在台灣,早就有內奸爆料引進中國的干涉,因為台灣有馬英九這樣奇怪的人,願意自己有個不三不四的名字。或者有人為了表示自己是可以知道機密的重要人物而不惜大嘴巴爆料為自己取得聲量。這些都是現實社會中存在的人。

當年世界奧委會的負責人薩馬蘭奇本來就是西班牙獨裁者弗朗哥的同夥,他後來同共產黨一拍即合去安撫中國自然不稀奇,但是當外國民間為台灣正名時,台灣有人急著為「中華台北」招魂;他們痛打台灣的國產疫苗也不遺餘力,唯恐台灣的生技業超越中國而成為另一護國神山,助長台灣的正名。這些自然是奇怪的人與事。有些媒體還堅持“中華隊」也是難以理喻的怪事,就像現在中華航空的正名難以寸進一樣。

但是如果要在地圖上找「中華台北」,勉強還可以找到只有一半的「台北」。雖然它只是一個城市,但是號稱天龍國,近似一個城邦國家啊。而且市長大人因為經常與中央抬摃也在享受「準總統」的滋味。而其抬摃中央的言行,除了自我感覺的總統以外,也是為了安撫中國,否則如何「兩岸一家親」?於是中國人民也越來越對他另眼相看。當然,「奇怪族群」中難免也會爭風吃醋讓人開開眼界。

這些奇奇怪怪的人事的舔共共同愛好,是心理變態還是生理變態?他們留在政壇,讓台灣政壇也逐漸變態。何不出來創業經營第九行業?既符合馬英九的願望,也符合九二共識的需要,要不,這些人餓死的會比病死的還多啊,還怎麼跳舞?

因此,正名只是正常化的卑微要求。台灣需要國家正常化,也必須是正常的人來治理國家與城市。這些奇奇怪怪的人到底是少數,台灣人要善於把奇奇怪怪的人事與正常人事區別開來,儘管正常人有時也會有不太正常的事,但是經過說服與教育,可以恢復正常。絕大多數人事都正常,台灣才會正常,加上國外正常國家的配合,台灣總有正常的一天。鬼門關開門了,讓奇奇怪怪的舔共人事見鬼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