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印度應該出手斡旋俄烏停戰了
2022/05/04 05:30
自由時報

這些天出現了若干重要事件,須重新思考如何面對俄烏戰爭:

第一,五月九日「勝利日」前夕居然傳出普廷胃癌即將開刀的消息,他的權力將暫時移交給他人。這對俄烏戰爭提供什麼機會?可能由他人收拾殘局,還是普廷不顧老命為「勝利」玉石俱焚?

第二,中國黨媒新華社書面專訪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中媒首次出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字眼。烏克蘭的書面回應不像口頭專訪可以刪節,普廷難以責難,卻顯示是習近平出賣普廷的先聲?

俄羅斯從基輔撤兵轉戰烏東,也未見任何戰果,繼續損兵折將,烏軍準備進入反攻階段。但是烏軍也不可能打到莫斯科。戰爭拖延下去對雙方都沒好處。新華社的專訪是同時專訪俄烏兩國外長,中國似乎要扮演「中立」角色撈取最大利益。烏克蘭外長對中國繼續抱著莫大期許,值得注意。

去年十二月廿九日我在本專欄「北約東擴應該指向中國」一文中就說:「目前是俄羅斯先入侵烏克蘭,還是中國先入侵台灣而先與西方國家爆發武裝衝突,實際上是中國還是俄羅斯坐收漁人之利的問題,克格勃出身的普廷應該不是傻瓜。」結果普廷還是做了傻瓜,在習近平合作無上限的鼓勵下,率先出兵入侵烏克蘭。中共一方面支持普廷的侵略,一方面又在挖俄羅斯牆腳,擴展一帶一路。外長王毅拉攏前蘇聯在中亞的加盟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朗、尼泊爾之後,最近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出訪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和阿曼。很明顯中國在地緣政治上針對的大國第一個是俄羅斯,第二個就是印度,並在東亞與南太平洋積極活動,終極目標是印太聯盟。

印度在俄烏戰爭中,表面上立場與中國相似,其實有本質不同。就俄羅斯的侵略,印度在聯合國都是投棄權票,但是中國有兩次投反對票,一次在安理會,一次是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俄羅斯停權。印度的棄權是因為六十多年來,與蘇聯及俄羅斯的友好關係,蘇俄提供印度比中國先進的武器,普廷賣特價油給印度而不給中國;然而在人權問題上,印度就顯示與中國的根本區別,因為印度是民主國家,中國不是,所以印度棄權,中國反對。

不論俄烏戰爭結局如何,普廷已經跛腳;不論普廷能否連任,俄羅斯國際地位已經大大下降,俄羅斯有希望擺脫強人政治回歸葉爾欽時代的民主道路。如果普廷堅持打下去,俄羅斯與烏克蘭兩者俱傷,西方國家也消耗龐大資源而國力受損,已經影響到印太戰略,包括提供台灣的武器;唯一得益者就是中共。中共得益對俄羅斯也沒有好處。印度必須對普廷講清利害關係,並且曉以大義。目前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還是中共,印度如果能夠發揮中間人的作用,避免西方國家身陷俄烏泥淖,印太聯盟才可以堅如磐石,並將「蘇東波」延伸為「俄中潮」,那是對世界的莫大貢獻。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