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報專欄】思念應元,遺音繞樑

2022/05/20・09:42 林保華(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
由鳳絃樂集主辦、民進黨協辦的《映火 向李應元先生致敬》的音樂會於5月9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圖/莊振澤臉 書提供

去年到今年,走了好幾位親友,心情很差。應元兄是其中一位,他在去年11月11日離開的。當時我正忙於對付中共的19屆六中全會要放連珠炮,沒有為他寫一篇文章。然而大家沒有忘記他,由鳳絃樂集主辦、民進黨協辦的《映火 向李應元先生致敬》的音樂會於5月9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我與內子楊月清榮幸獲邀出席。

蔡英文總統與前副總統陳建仁陪伴應元太太月桂出席音樂會,顯見應元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重要貢獻獲得肯定。音樂會演奏的第一個曲子就是聖桑的名曲《天鵝之死》,其後還有《冥想曲》、《望春風》等思念故人的曲子,結尾則是播出應元自己唱的《思慕的人》,不但再次聽到他的聲音,對我來講,還是第一次聽到他的歌聲,那是遺音繞樑了。

蔡英文總統(中)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右)陪伴應元太太月桂出席懷念李應元的音樂會。圖/莊振澤臉書提供

我們第一次與應元接觸是在2003年。那次我們從美國來台灣訪問。由於過去與民進黨沒有太多的接觸,行前我們與王丹聊天時問他民進黨的什麼人,比較容易接觸,他給我們的意見是李應元。那時他是民進黨的副秘書長。所以我們利用參訪的空檔到民進黨黨部拜訪他。

2004年我們再從美國來台灣觀選,應元正好協助李登輝總統辦228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圓滿成功,各界評價很高。那次見到他,是在319槍擊案的半夜。那晚我們趕到民進黨黨部前面,那裡人頭湧湧,不願意散去,過了子夜12點後,應元從黨部出來,勸大家回家休息。民眾也很聽話的逐漸散去。

2006年我們回台灣定居。過去來台灣多次去高雄,定居後也多次去高雄輔選,再加上應元選過台北市長、謝長廷選過總統,只要是代表民進黨出選的,我們都極力支持,所以在公眾場合見面的機會比較多,也比較熟悉了。

2008年民進黨總統輸選那天晚上,我們到民進黨競選總部,我想給支持者打打氣,但是主持大會的說我們是外人,不讓上台講話。我們進到總部裡,與應元的助手陳財能見面,他給我們講解愛盟的歷史,讓我們了解馬英九在意識上的來龍去脈。後來見到應元,向他投訴,他就安排我上台講話,我也沒有講幾句,只是鼓勵大家不要灰心,我們從美國回來定居,就是要與大家守住台灣這塊土地,我不會再走了。

應元雖然名分上屬於謝系,但是他的派性並不強烈,因為他一向以大局為重。他年輕而“台獨”輩份高,但沒有倚老賣老;為人圓融,笑口常開。圓融與圓滑不同,圓滑帶有貶義,滑不溜鰍的,是自私的表現;應元的圓融,卻是謙和的團結大家,為了大局。即使民進黨的政敵,也很少罵他的。

應元後來雖然擔任過行政院秘書長,但是可以說仕途不順。雖然人緣不錯,也可能太好說話,所以後來的台北縣長選舉、雲林縣長的選舉,因為多種原因,本來很有希望卻都失之交臂。即使民進黨再度執政後,他也只是出任環保署長,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受挫,他竟辭去環保署長職務,後來才再出使泰國。其中的酸甜苦辣,都隱藏在他的笑容後面。

有一次我們在家居附近的餐館看到應元有在那裡留下簽名,內子傳私訊給他,約他何時回來一起餐聚,他也很高興的同意了,還讚揚我們活得瀟灑。哪裡知道最後他是拖著病體回來進了醫院,而且因為疫情不能去探望他。我們這個約會終於沒能實現,留下終身的遺憾。就憑這點,哪來的瀟灑?在我們的笑臉背後,還不是一樣有不足為外人道的事情?

目前的台灣,面對強敵的中共,台灣內部需要團結;為了更好維護台灣主權,民進黨內部也需要團結,不要因為一己的意念而不顧社會觀感。因此民進黨與台灣都需要更多的李應元。大家懷念李應元,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出來迎接台灣新的未來。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