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中國公安大員孫力軍被查 會否形成大破口?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圖:翻攝自湖北衛視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圖:翻攝自湖北衛視

正當武漢肺炎在湖北趨緩,然而在黑龍江猛增,甚至影響中俄關係的時候;正當中國大外宣要為中國甩脫武肺疫疾源頭而扮演全球救世主以逃避各國究責求償的時候;在中共高層突然爆出又一場慘烈鬥爭,不顧製造團結的國際形象而迫不及待宣佈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下台。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在4月19日公佈,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孫力軍的重要性在於他這個副部長是很重要的副部長,因為他曾經擔任公安部一局、二十六局局長。根據台灣前軍事情報局中將副局長翁衍慶在其所著《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的介紹,一局的前身是中共的政治保衛局,是公安部裡最重要的部門,與國安部形成兩大情報系統,負責對「反革命」與「間諜」的偵查工作。二十六局則是“反邪教總隊”,局長幾乎都由一局局長兼任。

陶駟駒擔任公安部長時,由他太太擔任一局局長。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下台後,由孟建柱接任,孫力軍是孟建柱的秘書,隨後出任一局局長,後來再升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今年才51歲,看來有希望升任部長,政治前途應該看好。

今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成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時,公安部長趙克志是小組成員;其後成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時,孫力軍則是代表公安維穩系統成為指導組成員。

與其他大老粗領導人不同的是,孫力軍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和城市管理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公共衛生碩士學位。這意味著他比其他領導人在這方面更有應對的專業知識,尤其同小學程度的習近平比較,習近平當然大為遜色。因此如果有不同意見而被習近平整肅,是很自然的事情。

然而公安部非等閒部門,涉及中共的「刀把子」,不同意見可能形成暴力,習近平更須防微杜漸不可。至於網路盛傳清明節期間的中南海夜半槍聲是否與此有關,現在也只能作為「狂想曲」來看待。

然而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孫力軍因為國外留學,外語不錯,曾到美國勸流亡富豪郭文貴歸案,應該與美國的相關部門也有接觸。他還擔任過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顯然他有好多境外聯繫的管道。目前習近平正在竭盡全力掩蓋他的罪行的時候,卻不斷有“內情”爆出,連台灣媒體都爆出中共的「紅頭文件」,只要其中有一件是真的,中共也勢必要嚴厲檢查;何況這之前還有許多事關鎮壓維吾爾人的機密文件整套爆出,習近平不繃緊神經才怪。如果事情牽涉到孫力軍那就是大事情,還可能揪後台,那麼一場腥風血雨在所難免。

孫力軍是中共高層一個破口,這破口會有多大,會造成什麼後果,大家一定要密切關注。這之前已經有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總幹事孟宏偉也被整肅下台!看來習近平的刀把子並非在自己手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