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台積電投資美國 急壞中共同路人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示意圖   圖:截取自台積電官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示意圖   圖:截取自台積電官網

路透社在報導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計畫大致底定後,台積電今天(5月15)日上午也發佈公告,宣佈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先進晶圓廠,投資金額約為120億美元。此事引發外媒的熱烈討論,這當然是台積電在晶圓廠的龍頭地位及這個投資的重大意義。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商務部長羅斯等也立即表示歡迎,並且給予高度評價。川普則是親自的遊說者。

就在今天清早,台灣某財經電視台的新聞節目還在痛罵美國“綁架”台積電,導致外資一直賣台積電。哪裡知道消息出來後,台股賣壓雖重,後來還是由黑翻紅,外資更是反手購入台積電,讓此親共電視台臉面無光,自毀信譽。

這家電視台一貫吹捧中共,在中美貿易戰期間不斷攻擊川普,大讚中國,更是不惜常常讓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出鏡,吹噓華為的厲害與去美化成果。按照他們的說法,華為的業績即使被美國抵制還是蒸蒸日上,這當然不符事實,怎麼不宣傳一下華為手機的銷量跌了幾成?即使最近美中為武漢肺炎源頭對抗時,他們也給中國外交部的戰狼外交許多版面,尤其不厭其煩反覆播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攻擊美國的講話全文;還稱讚另一位紅衛兵戰狼趙立堅有“文明素養”,聽了令人作嘔。

很簡單,親中還是親美,台灣必須選邊站。親美不必作秀,默默去做就是;親中則必須大肆表演一番,以博取中共的讚賞與酬勞。

台積電是否投資美國,企業一直很低調,聲稱在研究中,這是台積電從張忠謀以來一貫的務實作風。這與鴻海郭台銘的作風不同。郭台銘到美國作秀時,當然給台積電很大壓力,然而最後郭台銘的秀場還沒有結果,台積電可望後來居上。兩者的股價是明顯的對比嘛。而兩者投資美國的意義也大不相同,鴻海只是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還領取美國補助;台積電則是配合美國的高科技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到美國投資對台積電是個大難題,難題不在台積電有沒有資金投資,要不要美國補助,而是這樣做肯定得罪中國。其低調也在於此,郭台銘敢於高調,甚至戴上“民國帽”招搖,不是不怕得罪中共,而是彼此有了默契。精明的台商難道看不出在中國投資的風險?所以習近平耀武揚威時,他們已經低調的陸續撤出,還在中國發展的,除了中共同路人外,主要還是因為留戀中國的市場。

台積電也是因為中國的市場而到南京設廠。然而對技術洩密採取嚴格的防範措施,因為他們比美國企業與政客更了解中共。然而這次到美國投資,當然也基於兩個重要原因:第一是美國的市場,第二是美國的高科技產業領先全球,到美國投資也有助提升台積電的高科技水準。第一原因與中國相同,第二原因是中國所沒有的。因此就是在商言商,到美國投資也應該優先於到中國投資,只是過去怕得罪中國,才延誤至今。而5奈米先進晶圓在美國生產,比在台灣安全,因為台灣太多共諜覬覦。

至於經營成本雖然中國低於美國,然而既然美國企業都能在美國生存,台積電為何不能?大不了盈利少一些就是。然而在美國投資卻少了在中國投資的政治風險,當年許文龍的奇美就是這個原因,最後被迫轉手。碰到這種大大小小政治釘子的台商還少嗎?為了賺錢而要出賣自己的人格國格。

至於龐皮歐說台積電投資美國有助圍堵中國,那是美國的戰略意圖,並非台積電的本意。同樣,台積電向中國提供大量晶片,也有助於中國對抗美國,這也不是台積電的本意。不過西方文化重視坦白直言,怎麼想就怎麼說,不像中國口蜜腹劍,中國自稱要做美國的戰略夥伴,卻不斷從美國盜取機密技術,現在中國外交部反咬是美國在盜取中國的技術。誰是流氓,誰是君子,只要不是糊塗蟲,都可以看得出。到現在還幫流氓講話的,自己至少也是半個流氓吧。

中國現在還得依賴台積電的技術,所以還不會對它採取報復手段;然而台積電必須做最壞的準備。只有徹底了解中共才不會被流氓打敗。川普在經濟、政治、軍事方面對中共已有越來越深刻的認識,然而在公衛方面還不足,立即吃了大虧。與中共打交道,豈可不慎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