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林保華: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分裂為中國與世界兩個部分?

評論| 林保華: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分裂為中國與世界兩個部分?
Photo: RFA

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小組於1月14日到中國武漢調查武漢肺炎的源頭,事前敲鑼打鼓,似乎已經取得中國的配合,可以進行客觀獨立的調查。期間也爆出他們的行動受到限制,顯示中國在進行干擾。不知道中國怕什麼?中國不是有一句諺語,“平時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嗎?已經受到中共控制的世衛組織,中共還怕什麼?是不是喪盡天良的虧心事做得太多,到了難以遮掩的程度?

2月12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宣布調查已經結束。他還指出,團隊在“非常艱難”的情況下,進行了相當重要的科學任務,並對源頭的所有假設持開放態度,需要進一步的分析和研究。此後調查報告數度難產,原因是要所有成員國同意。中國是成員國,又是發源地,當然要它同意。這樣的結果也是在大家設想之中,對這個結果並沒有任何期望。

但是到正式宣布調查結果時,還是讓人拍案驚奇。世衛組織3月30日發布國際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報告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關於病毒“實驗室洩漏論”需要進一步調查。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卻重申世衛報告的結論及中方一向說法,即新冠病毒“極不可能”源於實驗室事故。

新華社3月31日發布中方記者會的報導,會場背景照片寫的是《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中方專家新聞發布會》。這裡出現幾個令人難解的問題:

一,世衛專家小組什麼時候變成“聯合專家組”?而且是“中國——世界衛生組織”的聯合?中國擺在世界的前頭,難道中國不是世衛組織的一個成員國嗎?

二,這個聯合專家組竟是中方專家17人,外國專家17人,這是何時決定的?很符合中共“一幫一,一對紅”的“人盯人”戰術,中方可以輕而易舉控制住最少一個外國專家,就立即成為多數,可以決定調查報告內容。

三,中方有另一個記者會,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何來“聯合”?

上述情況所呈現的是,中國已經在世衛組織內搞分裂活動,是世衛組織變成中國與非中國兩個部分?還是世衛組織讓中國來決定一切,改變了世衛組織的性質?或者雙方有默契,根據需要分分合合?

這以前的3月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CNN採訪時就表示:“世衛組織不久將發表報告,我們對這份報告的方法和過程有著切實的擔憂。例如,北京當局顯然幫助撰寫了這份報告。”布林肯的擔憂已成為事實。美國已經恢復對世衛組織的資助,自然不會聽任中共操弄這個組織,而自甘充當冤大頭。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