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摧毀一國兩制之後,香港正在消滅新聞自由

 
▲2021年5月17日,灣仔區域法院審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10名民主派人士上庭,案件將於5月24日聽取辯方求情,5月28日判刑。宋碧龍攝影
看雜誌  第223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遭逮捕,至今未被定罪,卻被關押,香港特區政府更於514日凍結其私人財產。保安局宣布引用《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有限公司股份,及他擁有的三家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單是壹傳媒持股市值約3.5億元。

壹傳媒恐將被取締?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立即表示,事件與壹傳媒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及《蘋果日報》的運作及資金財務絕不受影響。顯然壹傳媒管理層已經警覺到特區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圖利用凍結黎智英個人資產延伸到凍結壹傳媒屬下《蘋果日報》的運行,用經濟理由達到政治封殺《蘋果日報》的目的。

雖然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香港的法例包括《香港國安法》均無賦予當局權力阻止或妨礙商業機構運作,除非證明機構的財產涉嫌與干犯國安法有關,或有機會被調離香港,但他相信現時的指控是針對黎智英個人,與壹傳媒或《蘋果日報》無關,應不受影響。然而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事件已對員工構成嚴重心理陰影,擔心集團未來有可能無法運作,同時對整個新聞行業構成恐懼。由於這個事件,壹傳媒於517日在港交所申請停牌,等待發表正式的聲明。

也在這一天,保安局長李家超在公眾場合被問起這個事件時,迴避凍結的理由,對於有傳說政府即將取締《蘋果日報》,李指對「個別組織」若有相關法律條文處理便會依法執行,倘涉違法行為絕不姑息。報章突然變成「組織」,難道要用對付黑社會的社團條例來對付《蘋果日報》?

終結一國兩制的關鍵一手

北京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從政治制度著手,禁止遊行集會結社的自由,然後改變選舉制度,這些惡行被媒體揭露,難以達成「關門打狗」的效果,最後必然要消滅香港的新聞自由,從而消滅言論自由。這是香港人最後反抗的渠道,言語上的反抗也被撲滅,就可以「圓滿」封殺一國兩制。

香港的言論自由曾經是全球華人社會之冠,因為香港有新聞自由。在中國、台灣、乃至新加坡都可能因為言論而惹上官非的時候,在香港都可以報導相關互相對立的新聞與言論。尤其文革期間,香港的出版事業輝煌一時,成為全球了解中國文革的最重要窗口。然而1980年代中期,在中國決定收回香港之後,面對九七大限的壓力,以及中共的滲透,媒體就開始了所謂「自律」。而此時,台灣卻解除了黨禁報禁,港台兩地出現了交叉,台灣是黃金交叉,香港則是死亡交叉。

為了九七「平穩過渡」,九七前的香港媒體已經大變,但是中共仍然不滿足,非要達到北京的「一言堂」標準不可。原來還礙於《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後來中共宣布聯合聲明作廢,基本法也任其解釋,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就跟著政治民主的嚴重倒退一樣急劇倒退。尤其頒布《香港國安法》以後,國安法凌駕一切法律之上,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自然死路一條。

要消滅言論自由,必然要先消滅新聞自由,在沒有新聞自由以後,人民變成愚民,就不會再去爭取什麼言論自由了。如同目前中國的小粉紅,在網路發表愚昧不堪的拳匪言論,他們就認為這些就是他們的言論自由了,並以此標準打壓一切不符合他們觀點的新聞與言論。

中共靠槍桿子與筆桿子打天下,尤其靠筆桿子保天下,所以如何運用與對付筆桿子,可謂經驗豐富,花招百出。香港正是他們用武之地,由土共向他們拜師學藝,加以實踐,這兩年最為顯著。

香港電視媒體滲透實錄

中共鎮壓了反送中運動以後,便把黑手伸進香港媒體,尤其深入家庭的電視節目。其中最老牌的「無線電視」(TVB)早在九七前已經被中共滲透而獲CCTVB之稱,亦即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分支。另一家也是絕對親中的免費電視台的「亞洲電視」早已斷斷續續,半死不活,換了數不清的老闆,最後演變成為網路電視。而公開打出中共旗號的「鳳凰衛視」,因為其軍方背景與普通話而沒有為香港人所接受。

2006年成立的《Now新聞》,是香港現時最大的電視新聞網絡,擁有多條新聞、財經及資訊頻道,同時通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新聞直播和資訊節目點播服務。節目有收費有不收費。它是電訊盈科屬下的企業,老闆是李嘉誠的小兒子李澤楷。但是即使是李嘉誠,面對中共的淫威也不得不低頭,何況李澤楷。

20206月底,《Now新聞》主管、高級副總裁張志剛離職準備退休,由《無線新聞》前中國組主管陳鐵彪接任,無線採訪主任吳宜婷及高級監製李偉亮亦集體過檔(指跳槽)。陳鐵彪上任後不久,便傳出他下令禁止主播記者穿黑衣表達他們的政治態度。到9月底,已退休7年的無線前總編輯主任葉惠民也空降《Now新聞》主管編輯組,負責中國新聞及外電,同時身兼港聞的最終編審。Now新聞台在短短3個月內已先後有4名無線舊人出任高層,等於要「無線化」,也就是「CCTV化」。如果不是中共的壓力,很難理解《Now新聞》高層會如此「換血」。

20209月底,《香港01》和《立場新聞》引述消息指,Now TV長壽政論節目《大鳴大放》將會邀請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任主持一職,原有政治記者輪流主持的安排將會取消,負責節目的記者、採訪主任在事前均被隱瞞。在這之前,清晨節目《時事全方位》「中國評論」環節已由民建聯成員阮紀宏取代中國專家馬鐵穎任主持。這些做法似乎表明陳鐵彪要把《Now新聞》轉型為中共在香港外圍組織民建聯的喉舌。由於外界反應強烈,此舉被迫延緩。

20201023日,有媒體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將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而清華網頁曾顯示申作軍為該校黨委委員。Now新聞台報導此事時原本有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的評論,當晚陳鐵彪突致電新聞部要求刪去,並將報導內容從網站下架。

路線決定之後,幹部決定一切。中共就是運用這種組織手段改造香港媒體。

 

九倉有線電視專門負責調查報導的《新聞刺針》節目,在反送中期間的報導成為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2020年12月1日編採人員全組被裁,圖為屢次獲得新聞獎、被裁之記者楊量傑。宋碧龍攝影

▲九倉有線電視專門負責調查報導的《新聞刺針》節目,在反送中期間的報導成為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2020121日編採人員全組被裁,圖為屢次獲得新聞獎、被裁之記者楊量傑。宋碧龍攝影

 

2006年以前,1993630日成立的「九倉有線電視有限公司」獲發收費電視牌照,專營權12年,成為香港首家有線電視台,播放的134條電視頻道,曾為全港電視台之冠。而且因為要收費,節目素質也比較高,但也因為新聞節目比較開放客觀而引發當權者的不滿。2020121日,該台以節省資源為由裁減電視台新聞部約40名員工,當中包括專門負責調查報導的《新聞刺針》全組編採人員。《新聞刺針》是該台特有節目,專門製作深入的調查性報導,作品經常獲獎,對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警方和政府的作為更多次提出質疑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

除了這兩家民營電視媒體,身為公營的香港電視台,也有電視節目,因為沒有經濟與媚俗壓力,可以製作許多高素質的節目,例如《頭條新聞》、《鏗鏘集》等都是有相當影響的節目。他們的編輯自主從港英時代就開始;然而到了九七之後,就不斷受到衝擊,尤其是嬉笑怒罵的《頭條新聞》更是首當其衝,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就親自出言抨擊。中共喉舌從九七以前就不斷對它們進行革命大批判,何況九七後。在中共對媒體進行總清算以後,對香港電台的打壓不但是高層連續被拔除,對手下員工也不惜訴諸法律。最後要實現的就是外行領導內行。其中各個情節都可以成為一個有主角的獨立小故事,如蔡玉玲、利君雅、梁家榮等,限於篇幅,以後有機會再談。新任廣播處長已經下令要刪除過去一段時間內該台所製作放置在YouTube的節目,顯然要刪去香港的歷史。

新聞自由是新聞從業人員的天賦權利與天賦使命,尤其香港有如此輝煌的歷史,不但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資訊中心。對這些打壓,他們都進行堅決的抗爭。即使老闆投共,他們也會利用各種形式打擦邊球,傳達真理的聲音,但是處境越來越困難也是事實。中共現在所打壓的,不僅是本地新聞從業人員,也包括外國的新聞從業人員。香港的新聞自由能否恢復,取決於國際環境,民主與獨裁、自由與專制兩大陣營的對決,誰勝誰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