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评论 | 林保华:国务院督查组与中纪委巡视组的两条路线?

2022.09.01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评论 | 林保华:国务院督查组与中纪委巡视组的两条路线? 在中国没有对公共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的现状下,中共一些内部反腐规定能否付诸实现, 还是一个问号。
法新社图片

由于中美贸易战、习近平的国进民退、共同富裕路线,以及针对武汉肺炎的清零政策,乃至为了争霸而在外交上的“大撒币”政策,不但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甚至几乎崩解:烂尾楼事件难以收尾,银行银根奇缺,地方财政山穷水尽、债台高筑,以致公务员发不出薪资,有些则要减薪,GDP到了“不三不四”地步,失业率飙升。迎接10月中旬中共20大,没有欢欣的莺歌燕舞,只有一幅凋敝景象的怨声载道。

为此,中国国务院提出“稳经济一篮子政策措施”,这该是北戴河会议以后要抢救经济推出的措施。据中共党媒的报导,为贯彻上述要求,19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陜西、甘肃、青海及新疆等19个省、市、自治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由国务院督查组到各地督查,就会想到过去多年赫赫出名的中纪委巡视组。那是表面反贪,实际上推行铲除异己的党内斗争。巡视组所到之处望风披靡,以各种手段拔除他们心目中的贪官污吏,期间必然发生死亡事件,或者自杀,或者灭口。然而当局对此都讳莫如深。

反贪不是不必要,但是使用白色恐怖手段显然是别有所图,只是要制造令人恐惧的独裁统治氛围而已。党媒的报导说,中共18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宗、470.9万人。他们大多为共产党员,因为只有共产党员有大权来贪污。9千多万党员有400多万受查,数字多惊人!

一个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个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两者的不同,就如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总理李克强去深圳瞻仰邓小平铜像,鼓吹改革开放;总书记习近平则去东北参观辽渖战役纪念馆,欣赏武装暴力革命。这是南辕北辙的路线对立,还是软硬两手的“对立统一”?这是神秘莫测的黑箱作业,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

这又联想到,8月22日,台湾联合报系《经济日报》新闻网刊出的,由“消息人士”提供的“李上习不下”的内幕新闻,声称中共20大,李克强将接任总书记,习近平则保留国家主席与军委主席职务。这则新闻很快在压力下被下架。如果中共演变成为苏联赫鲁晓夫时代的工业党与农业党,也许会受民众欢迎,大小干部也不必人人自危被中纪委双规。凭这点如果党内投票,李克强的票数肯定多过习近平,自己保命当然要紧过习近平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要多少人命的代价?然而,习近平如果保留了军委主席职务,斯时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这个问题在中共成为百年烂党以后还继续成为烂问题,这个国家如果不烂才不可思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