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江澤民:悶聲大發財的偉大馬克思主義者?

By

以琳

光傳媒

12 4, 2022

0

23

 

 

 

 

 

 

 

 

 

4142813 1 1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以不同形式對江澤民先生逝世表達哀悼。(法新社檔案照)

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的江澤民終於在1130日病逝。之所以說終於,是因為他的死訊傳過多次,尤其是2011年那次,由中資的香港亞洲電視率先獨家報導,因為老闆王征來自上海,是中國近代工業之父盛宣懷的曾孫,母親王雲飛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姊妹,這個背景令許多人深信不疑。但後來江澤民復活,死去的責任全推給亞視的下屬。估計這個烏龍事件是江澤民的確已經一隻腳踏入地獄,然而中共對其領導人不惜代價的令其萬壽無疆而從地獄門口折返,從此又苟活了十多年。如今已經不是胡錦濤時代而是習近平時代,搶救過氣領導人的神奇技術也許弱化,江澤民不得不死。而中共20大前夕10月初江澤民詭異生日照的流出,與這次江澤民之死是否有關?

江澤民一死,也許習江鬥爭的不時流言可以告一段落,也讓習近平對反革命復辟放下了心,然而以江澤民晚年的半癡呆狀態,他還能在中共政壇發揮什麼作用嗎?防曾慶紅可能勝過防江。因為曾慶紅曾經是紅二代的大阿哥,也是最後提拔習近平而被習近平反噬的人。不過都到了耄耋之年,還能做什麼?

接下來的好戲卻是習近平如何為江澤民辦後事。被習近平整的死去活來的江澤民,在死後卻被習近平捧到天上,因為這種虛偽而仍然相信習近平中共的話,或者還為習近平說好話的,如果不是白癡就是巨騙。

江澤民去世的當天,習近平在與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會談時,就首先表示沉痛悼念江澤民,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二十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習近平不但反江澤民個人,還反江澤民路線,而他的悲痛轉化成的力量竟然是進一步推動反擊江澤民、胡錦濤的中共20大路線。消費死人,莫此為甚。如果江澤民沒死,也該活活氣死。

喪禮的規格像毛澤東、鄧小平看齊且不必說,那可以是禮儀,而把江澤民像蟾蜍那樣擺在玻璃棺裡供人膜拜更是突兀,是想吸引民眾目光轉移話題嗎?

關鍵還在於訃告中如何評價江澤民。訃文稱江澤民是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這要說多肉麻就有多肉麻。別的阿諛之詞且不說,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就令人啼笑皆非。從純理論來說,毛澤東與鄧小平的開國元勳根本就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是改朝換代的中國式流寇,只是打著馬列主義的招牌:毛澤東還要背誦幾句給共產國際與史達林聽;鄧小平連這個水準都沒有,所以禁止討論姓社姓資;而到了江澤民乾脆喊出悶聲大發財,鄧小平、李鵬、王震家族帶頭,江澤民家族緊跟,因此資本家可以入黨,黨員可以成為資本家,這哪裡有什麼馬克思主義習氣?是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還是全世界資產者聯合起來?如果這叫馬克思主義,那麼習近平的共同富裕叫做反馬克思主義?當然,如果認為中共的馬克思主義根本是假的,那麼他們就只是假的不同程度而已。

然而如果要真正還原真面目,應該說,江澤民是中共領導人當中的異類。他是所有中共最高領導人中唯一受過西方完整教育的領導人,也是受過民國教育的領導人。所以他能英文背誦美國總統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說,他也能唱中華民國國歌的三民主義,吾党所宗。他還是多才多藝者,會說數國語言,還會彈奏鋼琴等多種樂器。他宴請世界三大男高音,與他們高唱《我的太陽》(O Sole Mio),他還曾表示喜歡美國黑人民歌、福斯特的《故鄉的親人》( Old Folks At Home)。他去參觀莫札特故鄉薩爾斯堡時,居然不顧規矩坐下去彈奏僅供參觀的莫札特使用過的鋼琴,使在場的奧地利總統十分尷尬。然而他彈奏的不是莫札特《費加羅的詠歎調》,而是中國紅歌、歌頌兩把菜刀起家的土匪賀龍的《洪湖水,浪打浪》。也正是這個矛盾,使江澤民明明喜歡西方文化藝術,卻反對和平演變,反對思想西化

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就在暗示西方文化就是先進文化,代表先進生產力,是中共要奉行的,也是自己家族與黨羽悶聲大發財的理論根據,卻又無法明說而被寫入黨章、憲法顯得不倫不類。這就像習近平走回文革卻還讚揚江澤民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那樣不倫不類。

中共20大與江澤民的逝世,似乎象徵改革開放時代的結束與閉關鎖國、貧窮社會主義時代的再開始。然而上述的種種矛盾仍然存在無法解決。這顯示了沒有理念只有急功近利的中共,在這種矛盾下還能混多久?

如果說親美的話,鄧小平是假親美,骨子裡仍是中共土包子的反帝排外;江澤民是真親美,西方文化滲透到他的細胞裡,然而他身在中共這個龐大的絞肉機器裡,需要自保;不但要支持六四對學生的屠殺,還要在1995年發動對臺灣的軍事演習而打破和平統一的諾言,還在1999年發動對法輪功的鎮壓;對西方國家在經濟、科技的偷搶拐騙也是在他這個時候大規模興起。然而與現在習近平公然稱帝與戰狼外交相比,卻又顯得江澤民文明一些。

歷史無法假設,然而假設恢復終身制的是江澤民而不是習近平,他的三個代表後來會怎樣發展,中國會完全走入裙帶資本主義而與封建王朝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隔絕嗎?個人或派系的力量能夠像蘇共那樣衝破中共這個體制嗎?中國的民眾能夠與蘇聯的民眾那樣衝破保守勢力而支持改革嗎?

(本文不代表本網觀點及立場。歡迎轉載,請注明光傳媒首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