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兩會,牽動香港政情國安

 

▲每年3月上旬,北京召開兩會,都會牽動香港政情。Adobe Stock
看 雜誌  第243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每年3月上旬,北京召開兩會,都會牽動香港政情,這是「北京打噴嚏香港就會傷風」使然。然而今年更加突出,因為不但兩會要換屆,又是中共20大後的習皇帝元年,香港武官治港後的第一屆兩會。人們必然要從蛛絲馬跡中探討香港未來方向。

過往,香港地區誰出任人民代表與政協委員,都有一番爭鬥。因為決定權在「中聯辦」(中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簡稱)與「港澳辦」(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簡稱),中聯辦又因為在地而有更大發言權。但是爭鬥只能暗地裡進行,運用各種手段爭取中聯辦對自己的認同。因此公開是表演愛國戲碼表達忠誠程度,暗地裡的各種拉攏手段更加層出不窮,有些就不宜宣諸於文字了,也就難免會扯上貪腐問題。這些是從當年的《新華社》就開始了。只要不是通過民主選舉產生,這些弊病就永遠不會得到剷除。

「卸任特首」榮寵不再

相較於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卸任的特首也必須有個安排,不但需要他們的鞠躬盡瘁,更表達對他們的尊重而給予榮譽職位。97以來的卸任特首,除了「港英餘孽」曾蔭權掉入貪腐陷阱而被清算外,董建華與梁振英都榮獲政協副主席的職務。董建華真的鞠躬盡瘁,包括充當共諜到現在已經奄奄一息無法參與任何活動顯示為黨盡忠才卸下職務;梁振英則還繼續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下指導棋。而為修改《送中條例》與推行《香港國安法》立下汗馬功勞被千夫所指上任特首林鄭月娥,中共當局如何犒賞就成為眾目睽睽的事情了。

林鄭月娥自己當然知道其被神憎鬼厭的程度,所以早早放棄2022年參與連任特首的競逐。然後在今年2月8日,她以新頭銜出席活動。那就是南京市政府在香港舉行「高品質發展暨服務業擴大開放(港澳)推介會」,根據《南京日報》報導,林鄭月娥當日以「前特首」及「江蘇省香港商會榮譽會長」身分出席推介會並發言,亦同訪問香港的南京市長陳之常會面。不像南京曾是國民政府首都而一直被國民黨拿來說事,不曉得林鄭與江蘇省與南京市的港商有什麼特殊關係?為何不是更加有緣的香港或廣東的商會?連這種職務也被林鄭視為「榮譽」,可見她已經落魄到什麼程度,也知道3月的北京兩會已經沒有她的份了,他已經被中共徹底拋棄了。真是「狡兔死,走狗烹」啊!這對目前忙於投共的台灣政商人士,難道不是一個當頭棒喝?

香港除了有政協副主席的名額,還有人大常委的名額。人大副主席則免了,因為人大號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香港的「化外之民」就是加入了共產黨,其榮譽度、忠誠度也還有待進一步檢驗,豈可上攀副委員長?上屆的人大常委譚耀宗是傳統土共,工聯會出身,與現在的馬屁政客稍有不同,但不如曾鈺成開通,他甚至認為可以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送到北京審訊。他如此愛國,可是兒子、孫子都已經做了澳洲人,此事於兩會前被人捅出來,譚不得不把兒子召回香港。至於失去人大常委職務是否與此有關就不得而知了。結果人大常委這個職務落在中共外圍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身上。李慧琼今年49歲,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人大常委。

防範「外部勢力」威脅香港

北京兩會對香港還有什麼影響?因為兩會將是習近平連任第三屆國家主席,勢必也是貫徹他的20大精神。因此兩會有關香港的一言一行都受到關注。

不論總理的工作報告,還是記者會,當然都提及香港,但是最要緊不是嘴巴冠冕堂皇說什麼,而是香港在做什麼來貫徹習近平的意志。

列席北京兩會的特首李家超,在會議期間的3月5日獲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夏寶龍提醒他國安風險在香港仍存在,有破壞力量於社會潛伏,特區政府必須具備憂患意識、居安思危,做好風險管理及各方面預案,迎頭打擊任何破壞國安、社會安寧和香港自身安全等行為,別讓有關活動萌芽或蔓延。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更進一步詮釋:中央更關心未來中國與西方角力加劇、台海和南海有可能軍事衝突,香港作為開放社會面對的國安風險,需善用《香港國安法》及其他現行法例防範外部威脅。

夏寶龍的話一句頂一萬句,劉兆佳的話一句也頂九千句。3月9日,前職工盟總幹事、前職工盟祕書長李卓人之妻鄧燕娥被捕,罪名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接著,她的妹妹、前職工盟培訓中心行政總監鄧燕梨,以及協助鄧燕娥的律師、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胞弟何俊麒,同被國安處以「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拘捕。據了解,他們被指在鄧燕娥被搜屋前,涉嫌取走相關證物,包括電腦、文件和電話。鄧燕娥是從英國回香港,探望在獄中跌傷的李卓人時,一出來就被捕,引發各界震驚,這種逮捕手法類似習近平清除其黨內政敵。

鄧燕娥曾任「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董事,警方調查發現,該機構自1994年起收受多個國家逾1.1億元資金用作支持亞洲勞工運動,但資金來源和去向成疑。《香港國安法》自2020年生效,中心前年仍獲外國組織捐款共約922萬元。然而香港是國際城市,除了國際商業金融機構,也有許多國際團體存在,這些機構團體的生存、運作,本來就是依靠外國資金,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為此而硬扣上「境外勢力」、「顛覆活動」,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一國「兩制」變「一元」化領導

顯然,這是港共政府要配合夏寶龍的指示,羅織出一個國安案件出來。目的當然是警告香港人,不能亂說亂動,否則予以制裁。然而這種無中生有的做法,只能引發民憤。尤其鄧燕娥剛從外國回來就被捕,自然會讓更多的香港人嚇得出走,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也許這就是當局「留島不留人」的目的。然而目前香港人才短缺,尤其在解封「開放」之後更顯如此,為此下達「搶才」指令,對外來人才給予各種優待。然而這種對「境外勢力」的盲目仇恨,無疑是對「搶才」的自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能否維持下去,當然是大大的疑問。

北京兩會開完後,3月16日,中共中央及國務院公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設立屬黨中央辦事機構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同時保留國務院港澳辦的牌子。

這就是中共所吹噓的「機構改革」的其中一環。如此一來,黨更可以直接指揮香港事務。一國兩制的「兩制」與黨的一元化領導的「一元」將更加衝突。具體來說,基層特首不是代表黨就是更加成為中共香港工委的傀儡。雖然本來就是傀儡,但是現在更加名正言順。至於中央如何直接由「黨手」來插手香港事務,未來都會顯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