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不正常 急壞港澳辦

 

▲2023年4月15日,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式上發表講話。Getty Images
看 雜誌  第244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2023年4月13日到18日,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訪問香港6天。這是2011年6月時任港澳辦主任的王光亞訪問香港後,港澳辦主任再次蒞臨香港。然而兩者還有許多不同之處:

「整體香港都不正常」

第一,經過機構改革,現在的港澳辦直屬中共中央,中聯辦成為港澳辦的屬下機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是政協副主席的副國級而非以前的部級幹部了。夏寶龍來香港,帶著官威而來,應該叫做「考察」比較合適。

第二,王光亞訪問前已經大事宣傳並公布行程,而這次夏寶龍來,則是到來前夕的4月11日才由特區政府宣布,夏將來香港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行程也非常保密。也許這是因為香港太多恐怖分子,或者夏寶龍身價高過王光亞而必須做出的安排。

第三,王光亞訪問3天,夏寶龍則是6天。看來夏寶龍要解決的事情比王光亞多許多,因為香港的情況已完全不同當年了。2023年的港澳辦總預算支出約為1.06億元人民幣,比10年前多一倍,說明工作量的大增,所以訪問日期也須多一倍。

香港如何不同當年?套用4月11日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回應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質詢的話:2021/22年度公務員辭職人數係回歸以來新高,香港整體勞動人口減少,各行業都搶人才,她形容公務員辭職情况屬於「唔正常裏面嘅正常,整體香港都唔正常」(不正常裡面的正常,整體香港都不正常)。其中各年齡組別公務員的辭職數字,40至49歲公務員共899人,較前一年大增近1.9倍,50至59歲公務員的辭職人數也大增逾1.7倍。以政府部門劃分,衛生署及康文署同屬辭職「重災區」,分別有逾200人辭職,較前一年度分別大增逾一倍和逾兩倍。

公務員職務是鐵飯碗,為何出現大批離職現象?楊何蓓茵回話中的「不正常中的正常」很有哲學觀念,意即因為香港不正常,所以公務員的大批離職就很正常了。問題是香港為何不正常?她就不能說了,否則不但烏紗帽會丟掉,搞不好還有《香港國安法》伺候!這就是不正常的香港的一角。

眼看香港變成空港

如果連公務員都要離職,其他行業當然更不在話下,這就是因為大批人才流失,移民至國外的結果。眼看香港變成空港,再笨的特區政府也不會不看到這一點。所以去年特首李家超的施政報告就發布了「搶才令」。看來政府非常愛惜人才的樣子,給予各種優待,但是就有專家指出,特區政府為何不是挽留人才而是要到外面搶奪人才?這就有難言之隱了。因為中共的方針就是「留島不留人」,挽留人才是留下香港人,違背中央旨意;踢走香港人才,搶奪中國人才,才是中央的本意。於是搶才過程也怪事連連。

今年2月21日,香港媒體報導,一位中國的「高端人才」賀建奎在手機社交平台上表示,已透過香港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簡稱高才通)來港生活及工作,並說「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我看好香港的前景」。賀建奎何許人也?多年前他任職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2019年底,賀建奎等3人因共同非法實施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和生殖醫療活動,引發世界非議,被深圳法院裁定「非法行醫」等罪成,判監3年及罰款。這則新聞很多人知道,特區政府居然「矇查查」(意指看不清楚)把「刑滿釋放分子」當高端人才搶來香港,引發全港譁然,後來被迫退聘。特區政府才如夢初醒,說要查清搶來的人才有沒有刑事紀錄。

中國社交平台「小紅書」也湧現許多與「高才通」申請相關內容,包括申請攻略、獲批情况等,當中有用戶Helen在2月上旬發文稱獲批高才通,自己已懷孕約25週,計畫近期赴港預約醫院產子,並附上一張高才通電子簽證的截圖,又說自遞交材料至簽證獲批需時4天,「效率很高」。根據Helen在社交平台發布的內容,她於2月20日抵港,當日先後辦理身分證、到民政事務處宣誓地址證明、到家計會開懷孕證明,最後去威爾斯親王醫院初次辦理預約。她亦建立一個名為「2023香港生娃一起探討」的群組,希望與相同情况的人分享交流,《明報》2月22日發稿時已有34人參與。勞工及福利局(簡稱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未有正面回應孕婦獲批高才通的爭議,強調高才通目的為補充本地高學歷、高技術人才。入境處發言人則強調該處一直仔細分析中國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手法及趨勢,已全面加強對內地孕婦的入境配套措施云云。

大批中國人才的「摻沙子」取代香港人,能夠解決香港「空港」的問題嗎?

來香港前夕,夏寶龍4月10日出席港澳辦會議發言表示,需要「大興調查研究」,充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和研究,解決港澳的新情况、新問題。看來他苦惱於不知道香港的新情況、新問題是什麼,才需要親自來香港考察。

夏寶龍「駕臨」香港立法會

夏寶龍在香港6天參與了超過30項活動。最引人注目的是駕臨立法會發表講話,這是第一個北京的香港直屬高官進入香港立法會。立法會大樓前一晚起就關閉,僅容許議員及相關工作人員進入,記者亦只能在大樓外採訪。議員參加交流會不能攜帶手機進入會議廳,要暫存在門外的儲物櫃,在場內必須戴口罩。

夏寶龍進入立法會顯然來體現「行政主導」而不是傾聽意見,將立法會納入「黨的領導」範疇。果然他要求立法會要維護特區政府的威信。立法會是民意機構,以監督政府為己任,現在要求立法會維護政府威信,當然就不是三權分立,而是共冶一爐。這當然不是兩制,而是具有共產黨特色的「一元化領導」。

夏寶龍還在中聯辦會見港區人代、政協時,呼籲建制派團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由他來呼籲建制派的團結,可見因為建制派不團結。在踢走民主派這個「敵人」之後,就輪到建制派內部的爭權奪利了。

 

香港一國兩制被破壞,東方之珠變色,人才、資金大量流失,香港人還有可能搵大錢?Adobe Stock

▲香港一國兩制被破壞,東方之珠變色,人才、資金大量流失,香港人還有可能搵大錢?Adobe Stock

 

「親民秀」輕薄港人?

最妙的是他的親民秀,理應透過媒體大肆報導;然而卻是全部行程閉門進行,記者只能在門外守候。全日主要接觸普通市民的行程僅有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及鄰舍輔導會深水埗康齡社區服務中心,分別逗留約半小時,與中心內的少數族裔及長者交流。有參與交流的長者義工稱夏寶龍十分親切,夏寶龍更開玩笑說她較自己年長十幾年,但依然像「小姑娘」,並感謝和稱讚他們的工作。被接觸的民眾不是接受愛國愛黨的教育,而只記住「像個小姑娘」,是不是予人輕薄之感?

當然,夏寶龍會見了許多人,也談了許多問題,包括金融、經濟、科技、司法、選舉等等領域;然而他始終是黨官,必須政治掛帥,所以還是要談到導致香港出現翻天覆地變化的《香港國安法》,這也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並且藉此恐嚇香港必須乖乖聽話。4月15日,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形容「修例風波」是港版顏色革命,是「懸在頭上時時敲響的警鐘,每時每刻都在警醒著」。

為此,他表達反對遊行的立場。認為「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警告環保民生等訴求很容易被騎劫;香港應形成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理性溝通的濃厚氛圍。他又說希望香港「天天辦會展、搞創科、拼經濟,跑馬、跳舞、炒股、搵大錢」。問題如今香港的白色恐怖,天天審訊政治犯,嚇壞全世界,怎麼可能天天辦會展、搞創科、拼經濟?而要香港人每天跑馬、跳舞,不是要香港人腐化墮落,產生的社會問題如何解決?而香港的一國兩制被破壞,東方之珠變色,人才、資金大量流失,香港人怎麼可能搵大錢?

黨大還是法大?

而為了安撫香港人,他又不得不說,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以及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包括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凌駕一切的法律,這個時候來說保持普通法是毫無意義的事情,因為它們全部都要服從《香港國安法》,而《香港國安法》不但嚴苛,而且許多模糊地帶留給「黨」來解釋、來執行,由黨來介入,普通法有什麼用?1980年代中期,當時的人大委員長彭真就坦白地說,黨大還是法大,他也搞不清楚。當時是改革開放的巔峰時期他都搞不清楚,現在習近平要復辟毛澤東時代,《香港國安法》的執行就很明確的顯示,黨比法大,因為黨制定法律,要制定怎樣的法律,要解釋、執行怎樣的法律,一切都是黨說了算。

夏寶龍離開香港後,特首李家超總結夏的行程時交代政府未來工作,引述夏寶龍稱國家安全風險仍然潛伏,重申政府會盡早就《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希望最快在今年內、最遲明年完成。在香港鬧了整整20年的為23條立法,用當年23條立法的草案與現在的《香港國安法》比較,23條是太仁慈了。現在重訂23條,又會怎樣。

其實夏寶龍根本不必來香港考察,解鈴仍需繫鈴人,只要習近平團夥在中南海「鬥私批修」,靈魂深處鬧革命,好好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還香港本來面目,一切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