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傀儡花」及其現實意義

    Newtalk新聞 政治

林保華

發布 2023.06.03 | 18:22
分享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12
00:30

在台灣生活多年,關注的一直是台灣政局的發展。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轉向台灣的文學,以進一步了解台灣的歷史細部。

2013 年,「流氓教授」林建隆送我一本他寫的《刺桐花之戰: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不幸那時我的焦點不在這裡,加上不久太陽花運動爆發,只看了前面一小部分的這本書就放到儲藏室去了。年前的焦點在《傀儡花》上,我手頭也有一本朋友送的,便決定拿來看。然而中間插進李筱峰的《小瘋人生》與黃文局的《大局》,加上我視力很差,只能限時看書,一晃到數月前才看完。由於時間拖太長,也是看了後面忘了前面,尤其怪怪的地名。但是無論如何,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很大,也符合我為「雜種」正名的想法,更了解台灣部落的因由。

記得讀中學時,讀到「部落」時,只感到那是遠古時代與食人族才有的東西。讀地理課時雖然知道台灣有「高山族」,好像離我們也很遠。 39 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在花蓮有原住民跳舞表演,但對台灣的「少數民族」還是搞不清楚。一直到本世紀初來台灣,與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接觸,他自稱是平埔族,才了解到還有做高官的原住民。

以前以為原住民的部落,多在深山密林裡面,「傀儡花」的活動地盤則在台南到墾丁的一段路上,墾丁我在 1996 年去過一次,感覺上並沒有深山,只有一些丘陵地。最近,再跟旅行團遊墾丁,因為沒法帶上厚厚的《傀儡花》去沿路考察,加上身體欠佳無法主動出擊,所以即使車子在琅嶠(恆春)到龜仔律(墾丁)一帶走,也很難與 150 年前相比較了。

《傀儡花》描述的是 1867 年美國《羅妹號》商船在屏東附近發生海難,船上的人登陸後被岸上的傀儡番當成「侵略」殺掉的事。其後美國、英國政府想討回公道,多次征伐未能成功,最後終於簽下協議書的故事。

我看了這本小說後,最重要的感想是台灣的族群大融合,尤其是讓我對「生番」的印象大為改觀,這也是近年來讓我相當痛苦的思考:隨著商業化的高度發展,利益重於一切,是否理念要服從利益?看看那些跨國公司的CEO去膜拜中國,只看到中國的市場,卻完全看不到專制統治所做的一切。「生番」,或沒有受到商業化污染的族群,表面上是「不文明」,可是他們心地裡卻是真正的善良、厚道。150 多年以前台灣的白浪(福佬人)、倷倷(客家)、熟番(與白浪、倷倷有接觸的番仔)與生番(與白浪、倷倷沒有或很少接觸的番仔),現在都「文明」化了。而當時確實互相勾心鬥角,後來還加上清廷人馬與「紅毛番」(洋人)!這就構成了台灣社會的融合與發展。

作者陳耀昌教授承認,書中大多有名有姓的人物是真實人物,然而作為主角的「傀儡花」蝶妹卻是虛構的,但也真是這個虛構人物,把多種不同的族人與洋人勾串在一起,成為不可或缺的人物,也暗示了她將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洋務派代表人物。她本人,是倷倷、生番的「雜種」,而她的哥哥,作為大頭目的潘文杰,卻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作者本人和潘的第五代孫還有合影。

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有客家與排灣族血統。而上述的傀儡番,就是屬於排灣族,蔡總統成為蝶妹的化身?蔡英文當上總統後,致力於族群融合,台灣推行年金改革,經濟上衝,還加強武備,提高戰力。在外交上更把台灣提高到國際層次,台灣有事就是世界有事。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邁上了重要的一步。蔡總統治理台灣進入最後一年了,要好好總結繼承下去。

身著華麗傳統服飾、頸掛琉璃珠、頭戴族帽的排灣族娃娃。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身著華麗傳統服飾、頸掛琉璃珠、頭戴族帽的排灣族娃娃。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傀儡花」及其現實意義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6-03/874155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作者:林保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傀儡花」及其現實意義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6-03/874155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