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台海是「最突出的風險」vs.布林肯北京受辱

    Newtalk新聞 中國

林保華

發布 2023.06.21 | 16:46
分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居中坐大位,布林肯低調在側邊「聽訓」。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居中坐大位,布林肯低調在側邊「聽訓」。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居中坐大位,布林肯低調在側邊「聽訓」。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12
00:32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遭受中國冷遇,只派了北美洲大洋洲司司長楊濤到機場迎接,也沒有紅地毯。然而臨時又加了一個習近平親自會見的節目,給布林肯安慰獎,然而又佈置了天朝的會見形式,習近平端坐中央,到訪洋人與文武百官分坐兩邊。中國就在這種門面上玩花樣,讓你不知道到底是冷遇還是熱迎。不過最後一個的會見架勢,擺明「夷狄」絕無與皇上平起平坐之理表達了一切。然而三天前習近平接見比爾蓋茲是平起平坐,多年前接見川普總統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與龐培歐也是平起平坐,可見布林肯難得獲得這個「殊榮」。

這有兩個原因:第一,拜登任內繼續制裁中國,令習近平非常不爽,今年2月布林肯訪問中國前夕又因為氣球事件中止訪問,令中國非常洩氣。第二,美國擔心「擦槍走火」而急於管控中美關係,祈求雙方盡快接觸,讓中國得以擺起架子。

中美關係會不會失控?目前不會!因為中國打不過美國。中國故意做出可能失控的樣子,例如在南海領空中國軍機在美國偵察機前幾乎擦身而過,又在台灣海峽中國軍艦在美國軍艦前面幾乎擦身而過,都是非常專業的表演,美國卻認為不專業,危險性太大而要制止。他們哪裡知道這些表演絕非下面自把自為,而是奉最高之命而行。就是要逼美國出來與中國對話。於是拜登下令加快速度,還親自為習近平解套,聲稱習近平不了解氣球事件的氣球在哪裡云云。於是後面的主動性就在習近平手裡了,包括讓亞太事務助卿康達在六四訪問北京安排布林肯來訪事宜。

這是布林肯首次訪問北京,也是5年來最高級別的訪中官員。最重要的會談是與外交部長秦剛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歷時5個半小時,還共進工作晚餐。次日又會見了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下去則是「加場」見了習近平。要談的事情,在與秦剛、王毅會談時全談了,見習近平是要聽他說什麼。

與習近平只見了35分鐘,加上翻譯,布林肯沒有多說的機會,只能洗耳恭聽。習近平的訓話中,最重要的是說:大國競爭不符時代潮流,更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問題和世界面臨的挑戰。習近平沒有說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還給中國增加難題,其實這才是最重要的,習近平當然不能說出來。中國人的作風就是與美國人不同。資本主義就是靠自由競爭發展起來的,沒有競爭資本主義就要滅亡。習近平下的這個藥非常狠毒。習近平希望美國不與中國競爭,聽任中國盜竊技術,同以前一樣,那美國怎樣保持領先地位?然後中國高喊「厲害了,我的國」。而中國到處的「國家機密」,不容外資進入某些行業,那又叫什麼?我不知道布林肯有沒有反駁習近平的謬論?我不認為他會反駁習近平,因為美國人太君子了。

然而軍事對話中國始終拒絕,那是防止「擦槍走火」所必需的。中國留下這一條,以邊隨時可以向害怕擦槍走火的拜登進行勒索。

對布林肯訪中,拜登起先是說美中關係正走在「正確的道路」,後來受到共和黨議員的抨擊,說美國對中國示弱,福斯新聞引述前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麥克法蘭的說法,直接用「中國對美國的外交臉面吐痰」形容布林肯受到屈辱,指出很多人不解,拜登政府對中國總體策略到底是什麼,為何自取其辱?拜登於是又改口說習近平是「獨裁者」。既然是獨裁者,你急於與習近平會晤又是怎麼一回事?未來的中美關係發展,我們可以看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制裁是否繼續,還是再來幾個「豁免」;另外,美國在南海、台海的航行自由有沒有放緩?當然,與台灣的關係更應該注目,因為台海是「最突出的風險」。

天佑女皇!天佑美國!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台海是「最突出的風險」vs.布林肯北京受辱 | 中國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6-21/876685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