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郭台銘「併購」柯文哲之謎

    Newtalk新聞 政治

林保華

發布 2023.07.20 | 11:18
分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22
00:30

民眾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柯文哲7月10在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說,郭台銘有意併購民眾黨,近期還有打電話給他,但他一看是郭,就怕到不敢接電話。7月17日郭台銘到宜蘭,有人要郭台銘就併購事道歉,郭台銘否認此說,說他嘴裡沒有說過「併購」兩字,何來道歉?

台灣政壇上本來沒有「併購」兩字,自從有首富郭台銘介入以來,因為他富可敵國,有能力併購,於是政壇上遂出現「併購」兩字,而且一度熱炒。按照柯文哲的說法,2020年郭台銘向他推薦不分區立委,給了7個名單,他挑中高虹安後便把其他名單退了回去,郭台銘之後竟把剩下的6個名單拿去親民黨再「兜售」一遍。柯文哲還說:「他的動作在商場上是對的,可是在我們看起來就很奇怪。」柯文哲還說,郭台銘的首個併購對象是國民黨,其次才是他的民眾黨。為何併購不了國民黨?第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經表示拒絕被別人併購;第二,國民黨家大業大,而且黨產不清,很難併購。

柯文哲7月18日上午於廣播節目證實,郭台銘有打電話否認「併購」說,但也指出,由於郭台銘一下講併購、一下講無條件投降,黨內高層目前趨向保守(原來也有意?)。但他也想到,他與郭當時在金門看海,前一天海誓山盟,隔天郭就說喝醉酒忘了,看來柯文哲因為郭台銘的翻來覆去而對他缺乏信任。不知道先讓郭台銘先做一屆,柯文哲再做第二屆是不是也是在山盟海誓時說的?

也許郭台銘真的沒有說出「併購」兩字,但是與金錢有關,例如以金錢資助,然後取得對政黨或個人的控制權等等,這樣對政壇「併購」的理解就會比較正確與全面。總之,有錢能使鬼推磨。

為何柯文哲說郭台銘想併購政黨?眾所周知,郭台銘是鴻海集團創辦人,是台灣好多年的「首富」,曾被旺旺集團的蔡衍明取代,最近又不幸被廣達的林百里超車。自從2020年馬祖託夢,他也動了政治雄心,就想參選總統,如果成功,豈止首富,而是全台灣的「頭人」。於是開始有他想「併購」政黨之說,這樣比自己組織政黨,建立基層組織要快許多,否則以他的年紀,怎麼等得了?柯文哲說此時「很奇怪」,這是由於它違背政治常理,事態發展到2024年還是如此,害到他看到是郭台銘來電就不敢接電話。

柯辦發言人陳智菡6月30日也表示,郭台銘曾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約定6月29日會面,但先前的「併購說」讓雙方會面破局。這是不是說,在這以前,郭柯雙方曾經談及「併購」問題?那就是在金門看海的時候。

然而柯文哲不敢接郭台銘電話之說暴露了柯文哲自己的缺乏定力。如果他拒絕被併購,聽聽電話又何妨?正是因為他塵緣未盡,難免可能在重金之下將民眾黨賣了,他才不敢接電話?最近有關「郭柯合作」的說法,他認為時間還長,現在不必急於決定,到最後11月份再說。可見,不但金錢能夠令他動心,因此現在待價而沽;而且情況不斷變化,也許到最後,賣了民眾黨對他利益最大,那就可能斷然出售,當然,價碼不會公開。

在柯文哲還沒有決定出售民眾黨以前,郭台銘當然不能空等,所以他還是動作頻頻,轉而到各縣市的議會,爭取議長的支持。然後由他們協助聯署進而獨立參選?否則很難理解「併購」說,長到4年前開始,短到至少半個月以上,郭台銘都沒有出來否認,到有人要他出來道歉時才出來否認。如果是柯文哲刻意造謠,郭台銘為了顧全大局也不否認,讓謠言流傳,也顯郭台銘的廣闊心胸,並且對柯文哲還沒有絕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郭台銘「併購」柯文哲之謎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7-20/880578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