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柯郭難合 郭台銘當然希望柯文哲民調下滑才有望「併購」

    Newtalk新聞 政治

林保華

發布 2023.08.01 | 22:25
分享郭台銘(左)傳出將會在8月中下旬宣布獨立參選;而柯文哲(右)民調則往下掉。   圖:民眾黨 / 提供(資料照)
郭台銘(左)傳出將會在8月中下旬宣布獨立參選;而柯文哲(右)民調則往下掉。   圖:民眾黨 / 提供(資料照)

郭台銘(左)傳出將會在8月中下旬宣布獨立參選;而柯文哲(右)民調則往下掉。   圖:民眾黨 / 提供(資料照)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16
00:30

台灣這場總統選舉,最大的變數是柯郭關係,也就是各自參選,還是雙方合體,如果合體,又該怎麼合?

以往的民調,大致順序是賴、柯、侯、郭。但是侯、郭差距不大。然而近來情況有變。根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所言,柯的民調往下,侯已經超柯。即使不相信侯已經超柯,但是侯、柯差距減少應該是事實。這原因是國民黨的全代會,侯友宜與韓國瑜相互擁抱、韓國瑜顧全大局是事實。而柯文哲卻連番失言和做錯事,尤其是歧視女性,把醫師作為第一流人才的行業,其他行業均是二、三、五、六流乃至不入流,得罪了社會上的大多數人,還因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拒絕他利用該地方舉辦他自己演唱的音樂會進行籌款(這是他自己定的規矩)而暗指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是「太監」等。當然還有訪日期間誤把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當作自民黨幹事長等笑話。

還更因為柯文哲的市政府拖欠北流建款1.9億元不還也不說,市政府為此糊里糊塗每個月要付80萬利息最近才揭露出來,他把責任全部推給文化部而迴避自己擺爛的責任,讓他民調逐漸下滑,尤其失去女性的支持。7月16日凱達格蘭大道的集會人數大減,9成男性,被女性杯葛。種種情況證明,TVBS民調中柯文哲榮獲第一的時刻該是一去不復返了。

而郭台銘呢?一直在中南部從事撕裂國民黨的活動。在南投議會議長退出國民黨支持他以後,更讓彰化議會議長謝典林也宣佈退出國民黨挺郭。雖然退黨聲明是7月30日晚郭台銘赴美後宣佈的,然而署名的日期是7月24日,內文有些字句與4年前郭台銘退出國民黨一樣,因此是與郭台銘有關,或者是郭台銘策動的。由於謝典林的地方影響力,以及他姐姐謝衣鳳是國民黨立委,又是國民黨副秘書長,因此可能引發骨牌效應之說不脛而走,其實國民黨執政的四都及更多的縣市議會議長還在國民黨手中,國民黨沒有這樣容易被郭台銘裂解。

然而退黨也要選擇時機。郭台銘宣佈參選後再退黨挺郭,不但增加郭台銘的份量,對自己也是最安全的選擇。現在退黨,萬一郭台銘不參選呢?再轉去支持柯文哲?

郭台銘上次去美國,見不到美國政治人物,這次不知道是不是中國的引介,還是他主動找上門,據說可以見到尼克森總統的國務卿季辛吉了。季辛吉剛剛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在北京見了習近平回來,郭台銘再見他,兩人都是「擁抱熊貓派」的形象更明顯了,彼此共同為「一個中國」而奮鬥。這樣,郭台銘還是台灣的「第三勢力」嗎?

下一步戲是郭台銘回來後,柯、郭的動向了。郭台銘要看柯文哲的民調才決定他的取向。他當然希望柯文哲民調下滑,他才有希望「併購」。然而不管柯文哲是第二還是第三,他的雄心永遠是第一,除非郭台銘有足夠報酬完成併購,或者西邊的太陽有什麼指令,否則要協調柯、郭,仍是一件難事。
00:00
% Buffered
00:00 / 00:18
Copy video url
Play / Pause
Mute / Unmute
Report a problem
Language
Share
Vidverto Player
延伸閱讀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柯郭難合 郭台銘當然希望柯文哲民調下滑才有望「併購」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8-01/882428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