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不守信用,舍我其誰?
2023/08/30 05:30
自由時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連番挖角與廣告攻勢後,終於宣佈參選總統。他說,企業家治國的時代已來臨,他是幾位總統參選人中,唯一具備經營管理能力、有近五十年實務經驗的企業家,「放眼台灣政壇,舍我其誰?」他還表示,給他四年的時間,他保證會為台海帶來未來五十年的和平,並讓台灣在廿年內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人均GDP最高的「亞洲首富」。

作為一個企業家,郭董也曾經表示鴻海股票會達到兩百元,可惜即使經過減資,至今仍然沒有達到兩百元,小股東也沒有成為「小富」。最後郭台銘轉換跑道,投入政治。如果管一個企業都達不到目標,複雜千百倍的國家,又有誰放心交給他?鴻海到明年就創立五十週年了,這五十年,郭台銘一度成為台灣首富,那是靠在中國的血汗工廠,在台灣並沒有做出任何重大貢獻,台灣許多廠商與他一樣到中國發展,導致台灣被掏空,薪資長期低迷,到蔡英文民進黨執政後,創造條件鼓勵台商鮭魚返鄉,情況才有所改善。

郭台銘說,他將給台灣五十年和平,這是他與習近平達成的密約嗎?因為台海是否爆發戰爭取決於習近平。他與習近平能再活五十年嗎?香港的五十年不變成為歷史文件,還能要求鄧小平從陰間回到陽世兌現承諾?中共敢不敢沒收鴻海的資產?獨裁者有什麼不敢?它總是可以編出奇奇怪怪的理由與做法,也一樣有錢迷心竅的外資進入中國。

郭台銘的國際信用又如何?二○一九年郭台銘戴了國旗帽到美國,見到了美國總統川普,宣佈投資百億美元在威斯康辛州建面板廠,創造一萬三千個工作崗位,這個被川普譽為世界第八奇蹟現在情況如何?有一塊地皮賣給微軟,還留下幾宗與當地的官司。

郭台銘撒手,讓新團隊給他擦屁股。也怪不得他最近去美國,不但刪除臉書某些帖文,連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季辛吉也不見他了。

這次參選,郭台銘大喊團結,忘記了國民黨初選後他答應支持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的承諾;並且說與侯友宜還通過電話。記者問侯友宜講了些什麼,侯回答講好通話一事不對外講,既然郭透露了,你們去問他。郭與柯文哲也有類似問題,郭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要有幾個「過去」,承諾才算數?郭是大老闆,可以對他的員工這樣說,誰不服可以滾蛋;對國人偶爾說一次還可以,多次背棄承諾,民眾還相信你嗎?因為民眾才是老闆,總統卻只是打工的。這就是「民主」。

宣佈參選以前郭台銘已經動作頻頻。這一段動作,依照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的說法,郭台銘是樂在其中,參選的快樂多過當選;因為多少鎂光燈聚焦在財神身上。所以不管連署是否過關,他應該都會參選到底,享受其中樂趣,否則媒體這個「製造業」就要關門大吉。他這次拋出兩千萬美元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說要做八件大事,如果落選,這個承諾還算不算數?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