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習近平不懂經濟,救面子更重要
2023/09/13 05:30
自由時報

中國情勢嚴峻的經濟低迷,外電紛紛評論習近平無計可施。《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說,儘管經濟學家呼籲儘快推出強而有力的刺激措施,但中共似乎不為所動,究其原因,在於習近平偏好撙節的意識形態,對相關刺激措施沒興趣,美國總統拜登甚至因而歸納出習近平忙到無力攻台的判斷。

偏好撙節說到了問題的要點,「撙節」是中共經濟建設的革命傳統,建國以後,除了政治運動,經濟上就是「增產節約」運動,「增產」搞成大躍進,節約年年老調重彈,「三反運動」之一就是「反浪費」,毛語錄有一句:「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但鄧小平逆毛行事,在經濟上改革開放,一九九二年南巡講話時更說「發展是硬道理」,帶動中國經濟飛躍成為世界工廠。

習近平否定鄧小平的路線,除了否定改革開放,自然也否定「發展是硬道理」,在他以為,經濟成長很自然,他甚至企圖閉關鎖國,這是他不了解中國經濟已經融入世界,不可能單靠內循環來「自給自足」,而他的外循環不過是從美國盜竊科技關鍵技術。

文革導致許多地方停產,毛澤東還胡亂批示撥款支援「世界革命」,周恩來、李先念千方百計「撙節」也無力挽救中國經濟;鄧小平接手後被迫改革開放,吸引外資。今年是「習記」一代一路十週年,中國雖藉此讓若干窮國墮入債務陷阱,以致內政外交都被中國控制;但中國的財政支出卻也因而捉襟見肘,諷刺的是,非洲好些國家出現排中暴力,中國外交被迫從非洲轉進中東,但習近平不死心,今年還要召開一帶一路十週年的慶祝大會死撐面子。

既然主張「共同富裕」,有專家建議向全民派發現金或消費券以刺激內需,但被否決,因為貪官污吏何其多,這些東西怎麼可能發都得到人民手裡?拿不到的人豈不是要「尋釁滋事」而動搖維穩?何況這是「不勞而獲」,違背馬克思主義。

我認為習近平不了解中國目前經濟形勢的嚴峻,他腦子裡沒有「救經濟」的觀念,自他從政以來,除了短暫在北方吃紅二代的老本,一九八○年代中期也是改革開放派的大將項南,把習調到福建發展,以後就在福建、浙江、上海任職,那時中國經濟一路向上,尤其沿海富庶地區,前人已為他鋪好路,他只須批批公文即可。

經濟低迷需要資金投入,中國表面歡迎外資,卻對必要數據蓋牌,還到處搜查抓間諜,外資怎敢進來?國企效益低下,依靠民企嗎?今年七月十九日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民企卅一條,八月一日再由發改委發佈民企廿八條,都對民企投資與發展做出許多承諾。然而八月下旬北京朝陽區,率先要求轄區內多個工業園區的企業無條件搬遷,理由是「違建」,原來是要他們遷往「習記」另一標竿的雄安新區鬼城,以圖挽救習近平面子,於是民企多少條都作廢了,蘋果要避免被中國報復,富士康遷廠到雄安新區是不二之選。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