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災人禍 黑雨洗劫香港

 

林保華:天災人禍 黑雨洗劫香港
▲2023年9月8日,海葵颱風侵襲後,香港發生嚴重水災後,黃大仙地鐵站泥濘的地面。Getty Images
第249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海葵颱風經過台灣到達中國,帶來的大雨給廣東與香港帶來空前的損害。9月7日半夜11點鐘開始,由黃雨、紅雨再晉級的黑雨洗劫香港(「黃」、「紅」、「黑」雨表不同級別的香港暴雨警告信號),一小時雨量158.1毫米,這是自光緒10年(1884年)香港有雨量紀錄以來最大的一場暴雨。世紀黑雨導致全城癱瘓,造成了2人死亡與110人受傷。9月7日接近半夜12點鐘時,香港特區政府收到深圳當局的通知,半小時後深圳要洩洪,香港方面根本來不及做出預防措施,只能通過電視、電台宣布,造成接近深圳的北區受到波及而導致更慘重的損失。

中港邊界成為重災區

其中,中港邊界的沙頭角因為洩洪而成為重災區,其他還有九龍半島的黃大仙與港島的柴灣一帶。沙頭角口岸浸至小腿位置,沙頭角公路近麻雀嶺全線因水浸封閉,巴士要改道。黃大仙地鐵進水,地鐵停駛。柴灣是高地,竟也重災不可思議,環翠停車場被淹,不少汽車被淹沒;柴灣道迴旋處更有雨水從渠口噴出,大水冲下筲箕灣東大街一帶,亦被嚴重水浸。網路還傳播有兩位港鐵員工在水深及腰的隧道內進行檢查與維修工作。

暴雨導致多區山泥傾瀉,截至9月8日晚8時,土拓署收到39宗山泥傾瀉報告,包括筲箕灣耀東邨耀興道對開的柏架山,大量山泥、石頭從山坡墜下,最大一塊傾瀉的石頭約近兩層樓高。新界茶果嶺村8日也有一幅斜坡發生山泥傾瀉,面積約20公尺乘20公尺,晚上警方疏散數十人至附近社區中心,地政總署及土拓署派員視察,疏散行動延續到凌晨。

另一處因山泥傾瀉而須疏散居民的地點為沙田白田村,8日下午美田路近白田村附近有大幅山泥崩塌,受影響範圍涉20公尺乘50公尺,已疏散8戶人。再者於西貢甘澍路8號「東桂」D座獨立屋對開山坡,山泥傾瀉面積約50公尺乘100公尺,該獨立屋大半個花園亦塌下。將軍澳也是重災區,出現多宗塌山泥及水浸事件,位於陶樂路的培智學校亦受豪雨影響,大量泥水湧入操場;一輛復康巴士也被困,後由警方解救拖走。

斷網斷電、水淹商鋪

一場世紀暴雨過後,也導致港島東南部石澳道因山泥傾瀉及路陷,使石澳村及大浪灣村唯一對外道路斷絕,有村民說是「斷網斷電」,有人要經山路補充物資,約兩日與世隔絕。石澳居民會為街坊提供快艇在柴灣碼頭上岸來處理緊急事件;多名居民為接收手機信號,在石澳後灘聚集。

港島市中心區的灣仔居然也被大水所淹。天樂里、摩理臣山道交界及軒尼詩道有商店全鋪被淹。家具店經理陳小姐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開業兩年多從未遇水浸,夜裡驚聞水浸後,趕回時水位已及膝,店內電器全數報廢,所有電器都被浸,包括雪櫃、焗爐及酒櫃等,估計損失高達600萬至700萬元港幣。她認為,水浸原因之一是渠務署在當區辦事不力,未見過渠務署派人通渠,鋪外渠蓋老化出現破洞,業主向相關部門通報不果,破洞大到不能接受,遂自行以磚頭遮蓋,這次員工清理路邊渠面,積水才散去。軒尼詩道五金鋪老闆朱先生亦稱全鋪入水,水面達鞋面,幸未有損失,預計要花一天清理,他也指出,「好少見渠務署通渠,一年冇(沒有)一次」。可見這也是人禍。

 

2023年9月8日,海葵颱風侵襲後,香港創紀錄的降雨導致大範圍洪水氾濫,大雨過後,官員和警察查看香港筲箕灣耀東邨道路上的山體滑坡。Getty Images

▲2023年9月8日,海葵颱風侵襲後,香港創紀錄的降雨導致大範圍洪水氾濫,大雨過後,官員和警察查看香港筲箕灣耀東邨道路上的山體滑坡。Getty Images

 

山泥傾瀉 赫見高官豪宅違建

最引起轟動的卻是因為山泥傾瀉而被發現違建的紅山半島。紅山半島位於香港島大潭白筆山的白筆山道18號,為南區最大型的低密度豪宅屋苑,共分4期,於1990年至1992年建成(31~32年樓齡),提供逾490伙分層單位及洋房,每伙建築面積約1,300至3,000平方呎,發展商信和集團、華懋集團及丹楓控股。

就是因為它是有錢人的豪宅屋苑,所以才引起當局與輿論的重視。2012年競選特首期間,首先是參選人唐英年在九龍塘的豪宅被發現有違建,規模很大,被戲稱為「唐宮」,唐英年聲望大跌而落選。可是當選的梁振英在選後也被揭發其豪宅也有違建,他還是身為測量師而明知故犯,然而他當選了,是地下黨員,得到北京的認證,誰也無可奈何。香港的有錢佬如此而成為慣犯。紅山半島發現違建也就不必大驚小怪了。

世紀黑雨使大潭豪宅屋苑紅山半島大幅山泥滑下斜坡,有獨立屋地基外露及懸空,影響範圍波及至少3幢。屋宇署人員9月9日晚視察後,發現紅山半島第70、72及74號屋臨海方向斜坡有山泥傾瀉,並發現72號屋有明顯危險,即時要求警方疏散有關占用人;當局經視察後,還發現部分建築物疑涉違建及非法占用官地,需進一步調查。由於有人揭發涉在底層再往地底挖掘違建,74號屋戶主曾拒絕政府人員入屋視察,這次屋宇署根據法庭手令聯同土拓署人員入屋視察,發現該屋有一幢3層高違建物,違建面積約1,500平方呎,有人更拆除靠近政府斜坡的部分擋土牆,把部分違建地庫伸延至政府斜坡上。

發展局長甯漢豪9月16日在香港電台《星期六問責》中表示,3間獨立屋違建證據已存在,當局會深入蒐證,找出業主、負責工程的專業人士、協助買賣的人等,再依法檢控;當局很快會就紅山半島展開大規模巡查。甯又說,屋宇署未來會按風險檢視違建樓宇巡查優次,就獨立屋來說,位處斜坡及臨海會是考慮因素。有相關團體更表示,大潭玫瑰園、屯門蟠龍半島及聽濤小築或會是受影響的重災區。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應加緊跟進違規個案和執法,並訂立時間表。

黑雨後,特首李家超到若干地區視察,保安局長更直趨北區視察洩洪影響地區,議員們也紛紛發表意見,然而實際情況如何,還得看執行。像黃大仙這些窮人地區,淹水幾天還無法恢復正常,問題都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