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中共著力經營 中東成為新的亂點

    Newtalk新聞 國際

林保華

發布 2023.10.11 | 21:46
分享中共在1987年官方出版的地圖上將以色列國土標上「巴勒斯坦」。   圖:林保華提供
中共在1987年官方出版的地圖上將以色列國土標上「巴勒斯坦」。   圖:林保華提供

中共在1987年官方出版的地圖上將以色列國土標上「巴勒斯坦」。   圖:林保華提供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今年9月9日毛澤東的忌辰,由55個國家組成的非洲聯盟參加G20而成為永久會員,說明他們正在融入正常的國際秩序而逐漸擺脫中國的「一帶一路」的標誌。在這以前,因為非洲國家的貧窮,中國雖然掠奪到天然資源,然而已經無力大撒幣,於是把「一帶一路」的統戰主要目標轉移到中東,這不但是因為中東國家幾乎都是專制國家,而且他們擁有石油的天然資源與豐厚的石油美元,不會像非洲國家那樣要北京減債或豁免。

去年十二月,中國剛解除清零政策,習近平就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此外,習近平還出席在它首都利雅得舉行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習近平的目的當然是挑撥阿拉伯國家與美國的關係,另外就是要推廣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的範圍,排擠美元。後者沒有成功。今年2月,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特首李家超也訪問沙烏地阿拉伯,顯然要加強習近平還沒有完成的工作。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是傳統盟友,但美國指責其王儲下令殺害記者卡舒吉(2018年),令雙方關係處於低潮,中俄遂趁機插手。

今年3月10日,被視為中東地區宿敵的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在斷交7年後簽署協議,同意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外界隨後得知,兩國高級官員在中國的斡旋下,於北京進行了為期4天的會談,並宣布了這一震動該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消息。於是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團結起來,共同對敵(美國)」。近來為壓抑美國與世界性的通貨膨脹,美國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增加原油產量被拒絕,導致油價上漲,有利俄羅斯石油出口。中國雖然是世界最大石油進口國,然而仍然可以從俄羅斯進口用人民幣支付的廉價石油。哈瑪斯這場襲擊,自然也會再刺激剛剛下調的原油價格。

反西方與陷入長期內戰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這次由中國派專機接他來杭州出席亞運,並且與習近平會晤,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可見習近平與這些國家的關係何其深厚。這次襲擊,是亞運會結束前一天,已經完全不影響賽事。

我對中東阿拉伯國家沒有什麼好感,同樣信仰伊斯蘭教,然而不同派別勢同水火。在那裡發生的一些恐怖襲擊,死傷的都是阿拉伯人。新疆(東土耳其斯坦)的維吾爾人信仰伊斯蘭教,受到中共的殘酷迫害,除了土耳其收容之外,都不敢對中共提出抗議。不知道基本教義派的基本教義在哪裡?他們得到中國如此戰略禮遇,膽子自然更大。

今年10月7日由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的突然襲擊與屠殺,造成數千人死傷,是一種恐怖襲擊,因為他們的屠殺對象是以色列的平民。只有懦夫才針對平民進行攻擊。不過我對以色列的反擊深具信心。但也希望減少傷害到平民。

以色列面積不到台灣一半,人口不到一千萬,但是他們抗敵意識強烈,他們才是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中共以前一面倒支持巴勒斯坦游擊隊的阿拉法。以色列在1948年宣告獨立,但在1987年官方出版的地圖上,以色列國土被標上「巴勒斯坦」,就像台灣被標上「中國」一樣。

1989年六四以後中國陷於外交孤立,中國才努力在1992年與以色列建交。中國企圖透過以色列獲取先進的軍事技術。後來以色列提供預警機等給中國,雙方才來往密切。但是以色列的做法後來被美國制止,兩國關係才不如前。顯然,以色列對中共的投機惡行還缺乏認識,只關注自己的利益。如今會不會從這次的襲擊中吸取教訓呢?

對這次恐怖襲擊,許多阿拉伯國家不敢表態,伊朗、敘利亞當然表示支持,並且歡呼,似乎只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出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站在中間立場。其實這次襲擊,目的就是破壞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和解,這是美國長期努力在做的事。這讓中東局勢倒退,再度成為世界的火藥庫,這就有利於中國與俄羅斯渾水摸魚,中國小粉紅在網路上的歡呼可見一斑。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關係頗為複雜。中共官方認為要建立獨立的兩個國家才是解決之道。這是不是也是解決台灣和中國的長期糾紛呢?

習近平能否解釋一下,巴勒斯坦自古以來是以色列的一部分,還是以色列自古以來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
哈馬斯部隊攻下以色列軍營後,在現場自拍慶祝。   圖 : 翻攝自勝研集哈馬斯部隊攻下以色列軍營後,在現場自拍慶祝。   圖 : 翻攝自勝研集

哈馬斯部隊攻下以色列軍營後,在現場自拍慶祝。   圖 : 翻攝自勝研集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中共著力經營 中東成為新的亂點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10-11/892021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