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習拜會:中國的戰略詐欺
2023/11/15 05:30
自由時報

十一月十五日在舊金山舉行習拜會,拜登比習近平熱心,已經敦促多時,內心竊喜的卻是習近平,因為真正不希望中美脫鉤的是習近平,而且要恢復到以往關係,即使不是戰略夥伴關係,也不是戰略競爭關係,叫做戰略合作,是雙贏的關係。所謂「雙贏」是假的,實際上是美國被中國詐騙、偷盜智財產權,使中國慢慢趕超美國。

自共和黨的川普時代開始,美中關係就開始逆轉,民主黨的拜登繼續,如今甚至連中國送給美國的熊貓,都已被全數遣返,擁抱熊貓時代宣告結束。

這次會晤雖是美國主動,卻是「習」拜會,而非拜登去北京「拜習」會,美國有主場優勢,習近平難以天朝自居搞小動作,像以前在杭州玩弄歐巴馬那樣。而香港特首李家超因被美國制裁而無法進入美國,改由財政司陳茂波代行出席APEC,加上習近平本來要在舊金山先與美國商界舉行宴會後再和拜登會談,藉此「以商圍政」,卻被美國拒絕,堅持必須先「習拜」,給習近平下了馬威,削弱其統戰氣勢。

中國為這次沿用老招又來「送禮」把戲,將對波音737 Max解除禁令、下訂單,另向美國購買超過三百萬噸黃豆,其實這是彼此互利,豈是送禮?中國買客機本來就是波音、空巴兩邊都買,黃豆也本就是中國的必需品,若想藉此換取美國的高科技,是不可能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早多次聲言,凡事關國安的不會讓步。但拜登行事圓滑,下手還是留情,總是有寬限期。今年第三季中國進口的半導體生產設備年增93%,其中曝光機進口成長近四倍,而從荷蘭進口則膨脹逾六倍,相信大部分來自艾司摩爾。香港南華早報十一月九日已先行透露。輝達也要生產可給中國的晶片,康寧則要向中國出口鐳射技術,都是公開說的。

美中關係最敏感的議題仍是台灣,習近平要拜登「反對台獨」,但拜登絕對不會像馬英九國民黨奴才式跟著喊,反之拜登要求中國勿介入台灣選舉,習近平會如何回答?若否認介入,就說明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若理直氣壯說早就介入,拜登又會如何反應?

拜登最希望美中恢復軍事接觸以避免擦槍走火,但中國沒有國防部長,中央軍委主席適合暫代嗎?在這以前,習近平已派他兩代世交的親信、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到莫斯科,穩住普廷的心:習拜會後,習近平不會變心。只要明白這一點,美中關係會不會有大進展?這只是習近平面對國內外困境的戰略詐欺,要為自己解困而已。

當年毛澤東會見尼克森的戰略轉變,因中國的城市居民原本多親美,再改為敵視蘇聯,所以不難;但如今的小粉紅有好多真的被灌輸反美而迷昏,習近平要如何解說他的戰略詐欺?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