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股陷死亡交叉 區選創投票新低

 

林保華:港股陷死亡交叉 區選創投票新低
▲2023年11月29日,台股延續多頭氣勢,終場以17370.56點小漲作收,港股則受中國股市收低拖累,一路狂瀉收在16993.44點,台股正式超車港股。Adobe Stock
看 雜誌  第252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香港股市的恆生指數從2018年1月29日最高點的33484.08跌跌不休,終於在去年(2023年)11月底被台股加權指數超前。2018年年初剛開完中共十九大,習近平開始策劃要修改《憲法》實現終身制,尤其是美中貿易戰開打,香港作為中國經濟的窗口,股市領先下跌,到2019年香港特區政府策劃「送中」,掀起全民抗議並且受到鎮壓,然後推行《香港國安法》,香港股市就一跌不可收拾了。

台股正式超車港股

去年11月29日,台股延續多頭氣勢,終場以17370.56點小漲作收,港股則受中國股市收低拖累,一路狂瀉,終場重挫360.7點、收在16993.44點,台股正式超車港股。中國資金忙著救自己股市,不但不來支持港股,還抽走在港股的資金。在前一天(28日)的盤中,台股一度超過港股,然而收盤時台股仍小輸港股。然而29日以後,很快,港股就距離台股差一千多點了。可以預料,未來情況是每況愈下。

香港作為中國的經濟窗口,1997年以後又自誇有中國廣泛的腹地,前程無量。1998年還擊退國際金融大亨對香港的做空。2009年的港股市值,中國公司已經超出香港公司的市值,連聯合交易所的總裁都由中國人李小加來擔任了。香港與其說是國際金融中心,更是中國金融中心。小偷真有眼光,到李小加的豪宅行竊,李小加到底損失多少都說不清。

問題還不在港股指數進入死亡交叉。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又稱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簡稱CNBC)報導,印度經濟加速成長,股市也同步走高,截至11月底,「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簡稱NSE)市值正式超越香港,躍居全球第7大股票交易所,僅次於紐約交易所、那斯達克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泛歐交易所、東京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而星展銀行最新報告也指出,2024年香港經濟料將出現軟著陸,年實質GDP增速將從前年的3.5%放緩至約2%,股市自然會受到影響。

更重要的是國際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12月5日將中國的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調低為「負面」,12月6日又將香港的主權評級展望同樣由「穩定」調低為「負面」。該行稱隨著港中在政治、機構、經濟及金融的聯繫日益緊密,當中國的信用展望調低,意味著也要調整香港的信用評級展望,甚至特別提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及改變選舉制度,有跡象自治程度也被削弱。可見金融經濟是離不開政治的,尤其是政治掛帥的中國。

雖然香港特區政府12月6日晚表示不同意穆迪最新決定,稱《香港國安法》實施有助增強外界對香港信心,那是意淫而已。實際情況是大批外資離開香港,中資則是逃出香港。而緊接著在12月10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真正體現了穆迪客氣地說自治程度的削弱。

區議會直接選舉投票率僅27.54%

雖然特區政府在經濟上顯得無能,在政治上卻很有神通,因為他們知道,北京真正關心的是政治而不是經濟,尤其《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壓倒一切。而去年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不知道哪一位蠶蟲師爺(意指作繭自縛者)想出把區議會選舉放在這一天,是表示這次區議會選舉體現了香港最佳人權,還是讓國際看到香港的人權已經淪落到什麼程度?

區議會議員是服務地區,不同於立法會議員。4年前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獲得85%的議席,讓建制派掃光顏面。北京惱羞成怒,認為可能危及國家安全,才推出相關國安法,強力修改選舉條例,不但修改了立法會的選舉辦法,也在去年修改區議會選舉辦法,以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利用提名方式,例如必須有3名政府任命的「三會」(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滅罪委員會)成員提名,將本土派、民主派全部排斥,將直接選舉的席位降到兩成。香港《基本法》所謂的「循序漸進」邁向直接選舉,就成為國際笑話了。

支持本土派與民主派的香港民眾在香港人口中占絕大多數,被修改的選舉辦法顯然不會得到他們的支持,出來投票的人會很少。因此他們很害怕選民不出來投票,因此千方百計把民眾動員出來,除了大規模的宣傳,甚至在選舉前夜舉辦免費觀賞的演唱會,讓民眾知道明天就該去選舉投票了。

另外政府使用各種方式說是自己不會懲罰不去投票者,表面上顯示政府的「寬大」,實際上就已經在威脅不去投票者,本來是要被懲罰的,尤其是對公務員更是如此。而在社群平台上發表不投票或投白票的言論均以違反《香港國安法》逮捕。香港時政評論員黃世澤在武漢肺炎發生以前已經移居他國,居然因為貼出主張投白票而被通緝。特區政府就是利用這種恐嚇手段威脅選民投票。

然而就是這樣的利誘威脅,只占兩成席位的直接選舉投票率只有27.54%。是歷史上最低的,也反映了特區政府的支持度。而當選的區議員中,竟然有87%是政府任命的「三會」成員,也就是近九成是自己選自己。如此又怎樣凝聚社會力量來支持政府的工作?遑論對政府進行監督。因此可以毫不猶豫地說,這是一場完全失敗的選舉。

香港問題需要「集體領導」?

然而即使如此,特首李家超在選後還立即到北京向中央述職,12月18日由中央接見。這次會見,又與過去國家主席與總理分別會見不同,破例群集晤見。參加會見的中央領導人除了習近平,還有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和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

中共有7位政治局常委,4位現身於這場會見,規模之大也是破例。是習近平沒有能力來解決香港問題,需要「集體領導」嗎?連統戰部長、國安部長都出來,顯然除了要討論《香港國安法》,也會討論在香港如何統戰?

官媒報導習近平讚揚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以及順利完成區議會換屆選舉。看來,習近平認為27%的投票率也是偉大勝利,至少比中國偉大。他如此急於肯定,是擔心特區班子灰心喪氣,不為他賣命。在這情況下,大家志得意滿,香港就如此墮落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