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善用社群平台 與中國平等互動
2024/01/31 05:30
自由時報

美國要與中國溝通,不論是政府還是民間,都有溝通平台,有了網路就更加快捷普遍了。這些平台有gmail、雅虎、臉書、X、LINE、YT等,中國則有微信、微博、百度、抖音等。然而彼此的對話、溝通卻存在極不平等的情況:中國對在絕大多數國家通行的社群平台採用封鎖手段,卻用自己的大舉入侵外界。你要與中國溝通,就必須使用他們的平台。結果形成全球遭中國發出的資訊洗腦,而中國卻有效抵制外來資訊,讓大部分中國人成為愚民;部分外國人也遭中共洗腦。以致在外國的小粉紅錯把世界當成中國的一部分,居然要在當地執行中國法律,荒唐可笑。

當年,西方國家要在中國賺錢,被迫接受中共單方面制定的規矩;如今中共有求於全球,要在全球尋找市場以挽救自己的經濟,美國應帶頭改變這種不平等的情況。除非中共要與美國脫鉤,或增加溝通成本。

中共最近一再吹噓他們更加開放、更高層次的開放,以欺騙外資進入;但他們的媒體與網路硬是不開放,不讓外資進入,「開放」云乎哉?美國若以此施壓,拆除中國的網路防火牆,必定獲得十四億中國人民歡迎。美國只要放出「禁止使用微信」等消息,在美國的中裔人士就會向中共施壓,要求開放全球普遍使用的社群平台。美國就可減少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科技與中國打交道的壓力與經費,而中共為應付拆牆則會焦頭爛額,甚至政權不穩。

在這方面應對中國的,以印度最為成功,它以安全理由最早封殺中國這些社群平台,包括「永久禁止使用抖音、微信」等等。因為印度不但是中國的天敵,印度也不需要中國投資或與之經商。這些平台對美國的安全威脅很大,但美國扭扭捏捏,有些州對抖音下禁令,卻不是全國性禁令,有些法庭還推翻行政決定。美國的新聞自由雖然可嘉,但對敵國也放手,允許其媒體、網路在美國橫衝直撞,侵蝕美國的立國精神,是美國憲法容許的嗎?中國這個敵國與俄羅斯不同,它擅長使用欺騙手段,明明是敵人,卻假裝最親密朋友,給你政治獻金,讓美國人上當。

即使如此,美國也得嚴防中國對西方社群平台的滲透。中國將它們作為洗腦工具,不但出現假帳號行騙,我們還常被封殺。某些社群媒體為進入中國賺錢,也被迫與中國妥協,充當幫兇。

台灣也面臨抖音洗腦的問題,綠營另外發展「脆」也只能包含同溫層;但問題是如何進入對方網路並揭穿他們的認知戰,打贏認知戰。但抖音的老闆是中共,豈會縱容「台獨」?台灣要自創能吸引不分顏色的社群平台,尚無這個能力,故須祭出行政手段解決這個權利與權力都不對等的問題。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