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台灣錢淹腳目,是機會也有風險

    Newtalk新聞 財經

林保華

發布 2024.03.16 | 23:26
分享台股首次突破兩萬,陳建仁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代表台灣經濟穩健發展。   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台股首次突破兩萬,陳建仁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代表台灣經濟穩健發展。   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台股首次突破兩萬,陳建仁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代表台灣經濟穩健發展。   圖:翻攝陳建仁臉書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10
00:31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發行,掀起空前搶購熱潮,原來準備募集6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資金,如今已經大大超過一千億元,由於認購者洶湧,有的銀行在期限以前就已經提前停止服務。

ETF就是指數股票型基金。想買股票又不懂股票的人,買這種基金最適合。因為它有許多類型,最受歡迎的是高股息ETF,它網羅了高股息股票;不久前新加坡大華銀行還發行高股息高填息,提到“高填息”好像就此一家。當然不同ETF,即使都是高股息,選擇的股票與所佔比例不同,因此派的股息也不同。除了高股息之外,也有幾種在高科技、5G或電動汽車業的,還有國外的股票等,有些沒有派息,只賺差價。哪一種最賺錢,要看哪一個團隊最好,而且最好不等於永遠好。

目前台灣發行的ETF有幾十個,規模已達3.2兆,其中元大發行的接近1/3。最早的元大高股息(0056)發行於17年前的2007年,發行價25元,一股已經派息22.25元(現在是一季派一次),3月15日收盤價39.02元。這次發行的00940才10元一張,每個月派息一次(第一次今年8月),自然很吸引經濟基礎還薄弱的小資族初哥,或者老年退休者。對股市老手來說,他們找的是飆股,對ETF興趣不大,因為利息再多也遠遠趕不上股票飆升後的差價。現在最熱門的是有關AI的股票,但是派高息的不多,而是放眼看未來的股價。

太陽花運動正滿10年,蔡英文執政也8年了,因為逐漸擺脫多中國的經濟依賴,加上中美貿易戰,台灣股市從一萬點以下一路往上爬。股市的吸引力股民也就越來越多,因為有許多初哥,買ETF比買其他股票更加安全,因此投入ETF的資金愈來愈多。這次正好有元大這家經營證券很多年而又名氣很大的證券行發行,價格又是很低的10元,自然吸引了不少人認購。

然而ETE與普通上市櫃股票不同,它不可能飆高,例如50種股票組成,一種兩種股票飆高不會對ETF價格產生太大的影響,更不可能漲停板;即使有人搶購ETF,拉高它的價格,如果所含的股票不動或只是微動,這個ETF肯定失去價格上的支持而被人拋售。這與新股上市上櫃大部分可以由莊家操控飆升不同。如果那樣理解,就認購錯了。

如今台灣加權指數已經兩次越過兩萬點再回頭調整,也就是在高檔徘徊,如果4月1日00940開始交易時股市大跌,低於組成這個ETF時的價格,那麼這個00940就可能低於10元。目前只能期望因為錢淹腳目,股市可以一直向上,這個ETF的價格也就不斷上升。根據好多專家的看法,現在不要為股市設天花板而自縛手腳;但是也要一步一步走,如履薄冰。除了重大意外,美國、台灣的股市應該會繼續向上,台灣股市很少可能再回到一萬點以下,所以這次的資金潮是為大家提供賺錢的機會。這種機會不多,原因之一是大量資金從中國撤出,回到美國、日本、新加坡、台灣等地,推升當地股市。然而也要提防有人眼紅而製造事端。而股市最基本的規律是上上下下,不可能一直升,也不可能一直跌。一切量力而行,不要投入全部金錢,更不要借貸,要有放長線的準備,不要有太重的急功近利的賭徒心態。

當年台灣錢淹腳目時,發生過很著名的鴻源弊案,這家成立於1981年的投資機構,實為老鼠會,藉由提供誘人的高利率,非法吸集民間游資近新台幣1,000億元;結果鴻源機構在1990年突然倒閉,留下債權人16萬人與負債新台幣900餘億元的殘局,一時間造成台灣金融體系動盪不安。這兩年台灣股市蒸蒸日上,已經出現許多網路騙子假冒名人代為操盤股市,這些還是小騙子,然而大家對各式各樣的風險還是不得不防,因為總有那麼一些人在動你口袋的腦筋。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台灣錢淹腳目,是機會也有風險 | 財經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4-03-16/912494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