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有力氣打人,還需要讓座給他嗎?

2024.6.22

博愛座存廢問題再度引發討論。   圖:楊宏基攝(資料照)

看到一個老翁掌摑不肯讓座的年輕人,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樣一個有力氣打架的人,為何要人家讓座?其中必然有成見在內。這是某些特定老人對台灣年輕一代天然獨的成見。再看“管仁健觀點”,才了解原來這還有50年的“博愛史”,他更提醒我博愛座也有光譜,從第一代到第三代,台北捷運已經把博愛座改為深藍色,這樣“天然深藍”就可以擁有特權對號入座。

我今年86歲了。搭大眾運輸車,大都有人讓座,是不是有人故意不抬頭假裝看不見?不能說沒有,但是極少,反而多次一進車廂,博愛座前面站著人,但是博愛座卻是空的,有時候不是博愛座的人也會打招呼讓位。一般來說,如果坐滿了人,我也不會往裡擠,站在人家前面等人家讓座,身體很累時,我會在車廂門附近找一車身或柱子稍微靠一靠。因為我明白搭大眾運輸工具的規則就是先到先坐,人家願意讓我,我會很感謝。到底本來彼此並不相識,難得他們好心。尤其看到我和內子兩人,一個讓了,旁邊一個也會讓。

其實搭捷運,因為車速很快,到大站下車的人很多,要站也只是站一會兒而已;而且車子平穩,站著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倒是搭公車,剎車、開車很不平穩,手裡如果還拿東西,更是站不穩。而且時間長,讓座的人更少。但是糾紛反而少,是何緣故?因為座位沒有塗上深藍色?不過我也一樣,在後門上車,盡量找個地方靠一靠,找不到就當是上天給自己鍛煉的機會。尤其看到有人左右手拿滿東西,似乎比我更需要座位。

坐火車的區間車,站的時候更長,但是我也不會去求人讓座。因為路途遙遠,好意思要人家讓座嗎?所以在短短的捷運上要人家讓座,是帶有挑釁性質。似乎國民黨在立法院佔了多數,連搭捷運都有特權了,所以最近糾紛特別多。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讓座問題不能進行道德綁架,我贊成。共匪最善於綁架,尤其是綁架14億國人,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個別政客不也綁架全黨?

管仁健建議在博愛座上寫上“抗共保台”,那些深藍老翁就避之則吉。其實塗上深綠色就可以。或者兩張博愛座上,一張寫“反共必勝”,一張寫“建國必成”,他們會匍匐在地,還是將之視為台獨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